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因為誠品內部的月刊在邀稿,雖然有稿費,但是寫的很辛苦。寫的過程不斷在質疑寫這種東西真的可以嗎?感覺應該要正經點,又很難掩藏自己真實個性,看完的人應該多少可從字裡行間感受到我的雙重人格吧哈哈哈哈哈。資深的台大小福店福姐姐,還說我寫的不夠放蕩...想必是平常看我網誌,胃口被養大了,我明明明就是去陶冶心靈的鹿港古蹟之旅,又不是去金錢豹,是能多放蕩啊?

多說無益,看倌請入座。

天朗氣清的九月十八日,我們除了應該緬懷九一八事件的悲慟外,也應該慶祝盤點之後總算可以被野放在郊外,暫時逃離清不完的無底洞書車跟奔跑狂叫的小孩客人了!啊~這世界多麼美好,空氣多麼清新啊!早上七點半集合,看著遊覽車承載了平日做伙打拼的同事,大家的眼神寫滿了喜悅,連我不小心遲到了一些些,也不見組長眼中的肅殺之氣,就知道此趟鹿港行背負著大家多少期待了!

司機大哥車開的很好,大家都很開心,一眨眼就抵達鹿港。第一站是文開書院,大家下車後就像迷失在森林裡的小鹿一樣,蹦蹦跳跳忙著找聽雨軒,然後很奇怪的B048同事們從背包拿出來的,不是衛生紙也不是相機,而拿出香蕉等水果開始在當地的大樹下進食,我們沒有留下垃圾、也沒有留下照片,只留下香蕉皮。此時,一位全副武裝,看來飽讀詩書還自行備妥小蜜蜂喇叭配備的文人,悄悄的靠近我們…沒錯,就是我們今天的講師──陳仕賢老師,老師自費出版過「台灣的媽祖廟」,還提到要害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叫他出書,一般看到這裡來賓都會掌聲鼓勵鼓勵的。

老師有趣的開場揭開今天註定歡樂的序幕,先來到文祠跟武廟,老師細心解說舉目可及的雕樑畫柱,講解了台灣寺廟建築很多都會有的「子胥眼」所為何來,也在裊裊香火間教授大家農曆各月份的別稱,例如五月是要吊掛菖蒲的蒲月,六月是楊貴妃愛吃荔枝的荔月,九月是陶潛愛的菊月等等,並在之後的旅程不斷逼問我們幾月是什麼月,逼我們不得不記下來以備大人心血來潮隨時抽查。

接著走訪道地鹿港老街,聽聞了舊時的不見天街,老師還即興的從我們所講的台語口音判斷同仁們原鄉為何;我們浩浩蕩蕩一群人竟大剌剌的穿透鹿港國小,真叫我不禁為孩子們的安危感到擔憂啊,希望一切只是因為我社會新聞看太多才好!他們特別的校門以甕築牆,不僅背負教育的使命也默默承襲古早傳統。我們偷閒在灑滿金色驕陽的青春小操場上,返老還童的玩了一下大隊接力,不過一把老骨頭跑不大動,只很虛偽的裝模作樣拍照留念才繼續下一個景點。來到諸多浮世男女想望許久的「摸乳巷」,老師要我們走一趟往返,我不顧其他同事們覬覦渴望的眼神,決定要獨善其身好好走這一遭;其實摸乳巷還不算太窄,所以我們沿路一直玩著「老爺不要啊~夫人在看!」的遊戲時,也不算特別來勁兒,但隨著長長的隊伍魚貫前進,原先走在前面開始往回走的人跟後面繼續往前進的人就開始擠了起來,大家在笑鬧推擠吃豆腐間,歡笑聲此起彼落,好似也慢慢領略了古人的幽默與美意。

參訪完威靈廟,大家都餓歪了,老師領我們到小吃香氣四溢的鹿港市場,感謝福委會的貼心安排,發給零用金讓我們有吃有喝又有拿;我們一行七八人包圍一個小攤,叫了區區兩碗麵羮就大方坐下來,還吃光店家免費提供的小零嘴,我彷彿看到老闆娘的嘴角在抽搐;大票人馬又潛入傳統市場,無恥的買了區區八顆小燕餃、小水晶餃;接著再度包圍另一個肉圓攤,老闆看到那麼多人光顧原本很是開心,不過聽到我們只打算叫一顆肉圓、一份芋粿大家分著吃,咬牙切齒的說好時,我彷彿再度看到老闆的青筋暴露。以上忝不知恥的侵占掃蕩行為竟完全沒有遭到店家的反抗,足可見鹿港人愛好和平且不善與人鬥爭的天性。

閒晃發現古早的柑仔店,B048同事再度出手,驕陽如炙曬到我們頭都暈了,竟然神不知鬼不覺掏出錢,當我們再度驚醒時,發現手上已經拿著兩頂一體成型斗笠與較為時尚秋冬必備的摺疊型草帽,決心打擊艷陽,如今回想起來,當初可以邊狂笑同事的小農夫造型、邊嚥下冰冰涼涼的仙草冰而不噎著,真是媽祖保佑啊哈!

酒足飯飽之後,繼續下午的古蹟巡訪,來到台灣三大古剎之首的鹿港龍山寺,可惜正殿在維修,無緣一睹其全貌,所幸後殿已竣工,老師領我們看可見的建築,有力士肩頂樑柱永守崗位,千年古鐘保存於此,後殿雖有點隱密,香客們仍是絡繹不絕,也見到傳聞中十八羅漢的雕塑,可惜多年前的祝融之災只搶救出一尊供後人景仰。彎曲多折巷道中的意樓跟十宜樓,午後時分雖飽受陽光的眷顧,斑駁樹影卻給尋訪的旅人清涼休憩的遮蔭,得以在光影間遙想當年。經過遠近馳名的阿振肉包店時,我看大家瘋狂搶購,嘴裡咬一個、懷中兜一包、左右手也不得閒的情況下,實在不懂經濟蕭條所為何來啊哈哈,不過倒還真是齒頰留香啊!

瑤林街是條融古匯今的小道,巷內的建築保留了舊時門扉,小小的前院彷彿可在秋收時佯裝晒榖場,屋內擺放卻是現代化的電器,雖說矛盾倒也別有一番逸趣;還有古玩小舖讓思古幽情無處發的遊客買些小品聊藉慰問;老師的工作室─鹿水草堂亦坐落於此,空氣中似也飄散著墨香,能在如此雅緻的地方寫作直叫人稱羨!一路上老師講解了許多典故,也不時提出問題激盪我們腦力,偶爾真的把大家都考倒時,眾人總會以呆滯的眼神避開老師炙熱的目光,但身為一個好青年,多問多答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像是在奉天宮的壁畫下,老師問到二十四孝裡面打虎的是誰,我當下很有自信回答「武松」,雖然老師聽完差點滑倒,但我仍是為自己的機智驕傲,即使到現在也想不起來老師後來說的答案是誰也沒關係!

再燦爛的笑靨也無法讓時光老人駐足,這趟叫人期待的鹿港文化之旅終究到了盡頭,感謝福委會的規劃,大家熱情參與譜出的美好片刻,相信會常在你我心中放映不停歇吧!期待下次的精采,也僅以此拙文獻給當天所有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