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小週末,來介紹本輕鬆一點的書!

孩子們

書名:孩子們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獨步文化                ISBN:9866954544
 
我偶像之一的詹宏志先生說他:
「如果現有的推理小說已經走到山窮水盡,
   伊坂幸太郎一定是那位使日本推理小說命運柳暗花明的人物」
詹宏志先生在城邦開了一個「謀殺專門店」,嚴選了很多推理經典小說,
連他都如此盛讚加上新到店的書區組長淑敏的推薦,我看都沒看就買下手了
姊姊的守護者快看完了,所以不帶回家以免沒得看;
鱷魚手記太悲太重,我可能會讀到跳火車,
東挑西撿,這趟回家的伴遊書才選定是他,
我只能說,很久沒有書讓我讀到在公眾場合像個白癡一樣,不定時的咧嘴而笑,
而且是笑完會意識到很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會笑出來那種笑,
如此忘情,除了書本好讀以外,其他完全歸功於車廂上完全沒有可供偷看的帥哥

談伊坂幸太郎前,必須先提到東野圭吾(我先前有推薦他的「嫌疑犯X的獻身」)
出道二十年的東野圭吾五度獲提名直木獎,卻也五度鎩羽而歸,終於在去年獲獎;
但也因為這樣的事蹟使得日本悄悄流傳一個辛酸的名詞「東野圭吾路線」,
而伊坂幸太郎也差一點有著這樣的命運!
 
他說:「寫作時,我並不喜歡描寫真實的現實生活,而是想寫十分荒唐無稽的故事」
這讓我想到村上龍69,雖然是他真實活過的 1969,卻荒唐的像電影,
村上君的名言是「我不太喜歡工作,所以都會盡快寫好出去玩。」整個就是灑脫!
巧妙融合脫離現實生活的特殊經歷以及不可思議的冒險活動,就是伊坂的創作主軸

第一段故事的主人翁陣內,是個完全不把世俗眼光放在心底的一個自以為是少年,
硬要在三點半銀行打烊,鐵門都半拉下來時闖進去辦事情,
經理拗不過,只好被推被就讓行員幫他處理,
他還無理取鬧的反問為什麼那麼早就休息,這樣對誰有好處嗎?
理智的朋友鴨居則在旁一邊向經理投以抱歉的眼神,一邊不斷明示暗示要陣內閉嘴,
然後,搶匪就闖進來了!
很難在現實生活裡遇到的事就這樣發生,少年展開不可思議的一段冒險!

被歹徒反綁後,鴨居抱怨陣內要是少說點廢話,早點辦完離開就不會遇到這事了,
陣內一臉意外地說:「你是說,這都是我的錯囉?明明就是那兩個連待辦號碼牌都沒抽的搶匪不對。你自己看看那邊寫什麼,不是寫著『有事待辦的顧客,請抽號碼牌』嗎?要辦事,本就該守規矩排隊才是。」
言猶在耳,一名搶匪隨即走近窗口櫃檯,抽了張號碼牌。

就是這段讓我莫名其妙的在都是人的電車上發出了很自然的大笑聲,
把自己一舉推入尷尬的地獄,然後之後又不斷重複這種事,
坐在我右邊的人一直往沒有位置的右邊移動,
左邊那個面容和善的阿姨,倒是沒有對我的不定時發笑有什麼反彈,
雖很慶幸,不過我想應該跟她本人處於昏睡有關,
而她也睡到整個人後仰一直忘情的用頭撞玻璃

伊坂不會鋪排很大的場面或埋什麼伏筆,
但他平淡的敘事口吻,帶著一種讀到心領神會時會爆笑出來的那種戲謔,
裡頭的陣內總是說些不把人當人的無厘頭話語,或自以為是到好笑的想法;
某段故事是陣內跟錄影帶店女孩告白,結果被拒絕,他有點不明其所以然,
正當朋友要安慰他時,他竟轉頭向錄影帶店大喊:「這種爛店,倒掉算了啦!」
(看到這裡我又大笑了,不過幸好是在家裡,我爸只會問我是不是著猴,我習慣了)

陣內還引楚門‧柯波地的小說:
「在世上最令人感傷的是,不管個人如何,世界依然不停轉動,如果某人與情人分手,世界應當為了他而暫停」,
然後說明,剛剛他被拒絕時,世界真的暫停了!
旁邊的人當然不相信,開始大叫不可能,陣內卻冷靜的舉例要大家看之類的,
他的腦子裡裝的都是讓人很難駁斥的歪理,卻又讓朋友無言到覺得好笑,
如果現實生活裡真的有這種人,應該會讓我這種再正常不過的人很著迷吧哈哈!
可能會像在照鏡子,因為我也常跟同學講些五四三又自以為牢不可破的荒謬真理哈!
 
不要以為裡面都只是天馬行空的荒唐故事,其實都是推理呢!
只是外包裝的糖衣讓你在第一口時嚐不出來而已,
也無怪乎日本推理天后宮部美幸幫他背書說:
「伊坂幸太郎是天才,他將會改變日本文學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