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比尋常的一天.jpg

推薦書目:非比尋常的一天     ISBN9789573260790

出版社:遠流           作者:平安壽子


按照慣例,還是先說點跟這書沒關係的事!


6/7接到來自誠品好讀的邀稿信,說明現在的好讀固定有個書店達人推薦的專欄,
希望我能幫忙寫篇250-290個字的新書推薦,截稿日是6/17,
當時不知道哪根神經搭錯線就答應了,沒想過自己能不能寫,
因為之前的經驗說明,只要是被邀稿催生出來的文章,我寫起來都會綁手綁腳,
這裡就有一篇之前被罵到狗血淋頭的文章來證明


10號那天交完月報,之後的夜晚都在看影片,後來又碰上端午佳節,
我才猛然想起這事,急急忙忙挑了三本書就趕回台南划龍舟了


一是奈波爾的米格爾大街,回憶裡故鄉大街17個篇章,
如果巴黎我愛你是關於愛情,那我想米格爾大街上的主軸會是活著!
我在閱讀時很習慣在腦海裡構築書中提及的世界,
米格爾大街該是土黃色的,髒兮兮的青少年成群滋事,沒有活力的街道,
又可能因為是短篇人物,讓我想到前陣子恩田陸精采的光之國度
這書著實沒引起我太大共鳴,所以不選他了


二是讓-菲利浦.圖森的做愛
之前的浴室對我來說是漫長的一夜,我一直覺得是自己羽翼未豐,或說是歷練未深,
讀的時候不大能融入,視線也只是單純的掠過每一行而未有停駐或留連,
豈知闔上書頁後,日後再反芻起來會是那麼夠味兒;
做愛的文字鋪排跟情感蔓延到是很容易讀,字裡行間讓我開始想像如果是電影該找誰來演,
不過這篇的感想自己寫了幾次都不甚滿意,怕被我寫壞了,所以也不敢選這本


我太習慣堆砌大量的形容詞來描述事物了,所以小篇幅的字數寫來真是很痛苦啊!
非比尋常的一天第一次寫好之後,我懷著必死的決心,先交給經紀人福姐姐審稿,
雖然那天福姐姐出乎我意料的委婉,但還是說了如果有時間可以重寫...


隔天給書區組長淑敏看,她的臉上交替著凝重跟沒有表情這兩種表情
又給採購師惠老師看,每天都說我很可愛的老師看完之後,也是一臉凝重說:
看完你的書評,老實說我不想看這本書耶!

一敗塗地啊啊啊,於是我重寫了,以下:


黏答答熱呼呼的溽暑讓自詡文青的你啃不下書嗎?
管他世界是不是平的,管他女兒到底是存在還是被偷走,
后羿偷懶不出來射太陽,幸好還有平安壽子詼諧的筆觸所勾勒出的戀愛文學來冰鎮熱過頭的煩悶。
如果你覺得:
「為了想跟直率的岳母一起生活,而嫁給會去援交錢還帶不夠的窩囊廢老公」也稱得上是一種戀愛,
那我們都對愛這件事憧憬著無限大的樂觀啊!
六則小而美的短篇,以社會版才可見的誇張架構為杯,注入副刊的真摯情感為液,
啜飲她不消一盞茶的時間,卻帶來無比清新的芳香回甘。
別訝異你竟然不討厭那些任性無賴的主角,甚至還失心瘋的覺得純真可愛,
都怪作者太善於在倒楣事下偷埋幽默地雷,炸得你無法遏止噗嗤一笑的功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