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4/6那天吧,假日的早上,我悠閒的在採購著文具的時候,
kaku大人來到我身邊,伸出了一隻很有誠意的手,我見狀也把手伸出來回握,
她對我說:「4/11開始,文學就交給你了!」
當時,我腦子一片空白,舌頭像被貓吃了一樣,一個字也擠不出來,
我知道我總有一天會接書區,不只自己偷偷想,
kaku也常唸著很想看我操作書,
自從確定要留在高雄後,那陣子就非常渴望工作能有些微的變動,
只是想不到會來的那麼快,也那麼多

肩上多扛了超過原本一半的工作,近日揮別文具淡季的低迷期,開始書區充電期,
以前都可以只看自己想看的書,當然以日本文學居多,現在就不能那麼挑食了,
再怎麼不得我歡心的孩子,我也得拿起來摸摸看看,
當然他的下場是被安穩的放回去,或是被這個那個就很難說了
第一次上書,上的痛苦異常,有種拖著很多行李走失在異國機場的無助感,
只有中文創作跟日本文學讓我能在第一時間判斷出來,
其他幾乎都要查過類別進貨時間銷售明細之後,才有把握該安置在哪裡好,
失落的是,有很多非常熟的書,我也判斷不出該放哪裡,
舉例來說,
讀過米蘭昆德拉,對他的書也如數家珍,但我不知道他跟赫拉巴爾一樣是捷克人;
紙牌的秘密應該放在歐洲文學還是哲學,同事才找的到呢?
知道朵朵小語,但是她的類別不是圖文書,而是勵志文學;
我超愛的不專業偵探社,現下想來也不確定她掛哪一類(應該是大眾小說),
赫赫有名的穿著PRADA的惡魔
達文西密碼再給我一天追風箏的孩子...
我都沒能馬上反應隸屬於哪國文學,也有可能不在那裡而歸在推理或大眾文學,
就像你認識一個人很久很深,但卻叫不出他的名字,跟他說你有多愛他多關心他,
失落啊失落,惆悵啊惆悵

新書桌顧名思義放的都是新書,誰可以上去,誰該住誰旁邊對我來說並不難,
而且我有某部分的堅持跟陳列的美感,是很適合這個行業的,也可以說是磨出來的,
依據內容文體國別跟書量來調整位置,調整鄰居,
就跟拼圖一樣,我每天都玩的很開心,也為拼出新風貌而暗自讚嘆,
可以在書店工作即將屆滿三年的時候,以一個新人的身分學習新的區塊,
讓我感到無比的喜悅跟期待,即使每天都很累,但全然的樂此不疲啊哈

第二次上書就比較順暢,到今天接書區滿一個禮拜了,
每天都引頸期盼物流會送來什麼書,我的平台可以創造什麼新風景,
昨天賣了哪些書目,推敲我有哪些潛在客層,要擺什麼書把他們引誘出來,
根據季節或熱門話題或個人私心來做個小書展,
甚至是像音樂館一樣,偷偷給不得志的愛書寫手工側標,
這些都是我以前幻想過的,而現在,我有了實質的權限,
光用想的,我就開心的幾欲發抖啊哈哈哈哈哈


當然,目前我識書的能力還遠遠遠遠的不足,
每天看一堆封面跟書背,看到有種見樹不見林的感覺,
目前最讓我想抱頭痛哭的是烏漆媽黑的奇幻/科幻文學(因為我是腳踏實地的人?)
類型小說-盜墓高手鬼吹燈
、鬼打牆,唉呀呀我頭都暈了,
輕小說跟很漫畫的那種封面,真是要了我的命啊啊啊!!!
不過還好這些都只需要時間來克服,我可以的,我一定可以的!!!

在文具館時常都坐著採購,做手工POP還是搞些有的沒有的,整架走動範圍也不大,
書區的話幾乎整天都在走來走去,或站在書櫃前調整上架跟認書目,
穿著無印良品薄薄的平底鞋站一天真是吃不消啊,
必須用吃力的姿勢,穿著裙子推重重的書車也不方便,
難怪再怎麼溫婉有女人味的同事,都變成球鞋跟長褲T-shirt來上班,
不過我絕對要維持平日的穿著風格,
不管是日系長版上衣還是很娘的緞面小洋裝還是女強人襯衫都要hold住,
穿喜歡的衣服走路才有精神,就像法國人堅信的,好的鞋子會引你到好的地方一樣,
這是個人莫名的小小堅持,哈

KAKU說我的力量很大,並不是指我可以一拳把人從高雄打飛到台中的意思,
應該是因為我平常太吵,很愛叫來叫去,容易把喜怒哀樂傳染給身邊的人,
她希望我善用這樣的能力,當然最重要的應該是我情緒的控制,
她也說我會給書區投下一顆很大的炸彈,雖然我還不太確定那會是怎樣,
不過應該不是要我走私軍火的意思啦哈!
加上我在文具館磨出來的陳列,她很期待我給書區帶來的衝擊,
我會努力的,或許可以把轉山陳列出
青康藏高原的廣袤,
還是在暑假做個戀戀法國小書展,搞個巴黎鐵塔還是把書排成凱旋門的樣子,哈


我還是一樣負責文具的採購,只是多兼了文學書區,
因為文具已經大概都算熟悉了,所以目前在文學的心力會多一點,
不過若有文具問題,還是很歡迎發問哈!

雖然才剛開始,雖然還有很多不懂,雖然有山一樣高的書讀不完,
但幸好部落格有很多高手像是WCRing......可以幫我惡補我沒讀到的書,
魚頭叔叔這樣學富五車的出版人,有貓玲玲這樣敏銳專業的日文譯者,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我有在看,但因為不認識而不好意思貼上來的厲害名家,
謝謝你們!!

想起國小每次段考前,導師都要我們在第一天的家庭聯絡簿上寫「努力耕耘」
第二天寫上「歡笑收穫」,即使現在長大了,仍是記憶猶新啊!

總之,現在我上路了,接下來也會奮力不懈的向前行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