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好友伊莉莎鍋是這樣在MSN上侮辱我的:
伊:「我一直覺得你應該蠻聰明的,但到底是聰明在哪啊?」
茵:「我想,這不只是你的疑問,我也常常這樣問我自己耶!」
伊:「所以結論是,你應該是個笨蛋之類的嗎?」
茵:「我不想聽這個!!!!」
伊:「這個事實就是房間裡的大象,你可以否認,但他的確存在。」

二月開始,除了既有的文具區以外,小鳥會多兼人文書區,雖是原本就感興趣的區塊,但該區所應具備知識的深度跟廣度,還是讓我戰戰兢兢哪!之前因為忙海卡,文學才做五個月就放手,我讀的文學書範圍已經夠小了,人文書更是少到說出來都不好意思了我,這陣子常在幻想,幻想可以練就一手吸星大法,好像黑山老妖那樣,用左手按住魚頭叔叔的天靈蓋(我好大的膽子啊!!),一發功就把他讀過的歷史書全部吸過來;用右手抓住WC的頭頂,一運氣就把她讀過的心理勵志書全部吸過來;最近我常常站在店裡的人文高櫃前蹙眉沉思,想的都是這種事(說出來了好害羞呀呀呀!)。

Kaku看我很苦惱的樣子,建議我央請遠百店的怡君大人為我做人文書種的導覽,我本來就有點暗戀怡君小姐姐(大過年的看我嘴巴多甜),剛好逮住機會寫信給她。在一陣老爺不要啊夫人在看的信件往返之後,最後敲定小鳥於今日上午11洗好澡後至遠百店報到。
謝謝怡君小姐姐百忙之中撥空為我這腦袋空空的人文生力軍導覽,解說期間,您常常在收到我的反應後撇頭竊笑,雖然我表面上很鎮定,但心裡其實有如陷五里霧的慌張,是跟我的長相有關嗎?還是怡君小姐姐看的到什麼我看不到的東西嗎(喂)?走高櫃書目時,幾千本書裡就無巧不巧的讓我看到「房間裡的大象」,想到伊莉莎鍋無情的訕笑竟然其來有自還出版成冊,那書還站在高櫃最上層睥睨著我,瞬間害我有高血壓的衝動啊。不管你想不想要,人生真是一段堆疊著巧合跟緣分的複合式旅程啊。

放風的時候,踱步走向相較之下讓我呼吸比較順暢的文學區,因為大腦塞的滿滿滿,也因為服了感冒藥而略顯昏沉,於是選了來讀。雖然詩很常見簡單幾個字就架出好大一個結界,但我那時候只顧得了眼睛、顧不了腦袋了。認真的讀了《衛生紙詩刊01:賤民》,格外喜歡詩人鴻鴻的這闕《不管我在哪兒》。

不管我在哪兒,我都不在那裡
不管我說了什麼,我都是別的意思

不管我夢見什麼,我都一樣清醒
我愛,但我愛的不是別人,也不是你

如果我的心劇烈跳動,那只是因為
他們的心也跳得同樣劇烈,同樣無聲──
那些睡在陌生人身旁的新娘
那些離鄉背井的工人
那些在革命廣場上吶喊
卻突然感到茫然的學生
那些被自由束縛的情人

注視我,我便在你眼裡
吻我,我便在你舌尖
握緊我,我便在你手掌中呼吸
忘記我,我便永遠在你心底

原文請點閱:《不管我在哪兒》


下午回到店裡,正忙著備明天要登場的開學展,聽到一對年輕男女在討論LOMO相機。請容我離題介紹一下這雙孩子的衣著。男孩穿了紅藍黑白線格子襯衫、黑色底彩色條紋外套、咖啡格紋大三角圍巾(高雄二十幾度姐姐我穿七分袖都嫌熱耶我)、圓點點背包,格子圓點條紋全部在身上;女孩穿了大小星星圖案上衣、紅黑格子短裙、下擺還露出一截小碎花襯裙,底下玉腿包覆著豹紋絲襪,天造地設的一雙璧人,以一種灰裊裊的姿態行走江湖,我光站在那裡看著他們就有暈車的感覺了。如果100位男生女生可以讓我自由配對,我一定會拼上性命把他們湊在一起的。不過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強迫症,除了草間彌生大人的作品以外,我無能的沒法注視兩種以上的幾何圖案衣物出現在單一個體身上,這是我的偏執我知道我都知道。

另外,還有一點是我這一兩年來的疑問。如果各位大德知道為什麼,是否也可以為小的指點迷津呢?請告訴我,為什麼,年輕男孩的網帽都要戴得很高?是帽子裡還要放什麼東西嗎?嚴格說起來,那也不能稱之為「戴」,因為他們只是把網帽「放」在頭上而已,這樣帽子不會飛走嗎?拉長整個頭部的比例到底圖的是什麼是什麼啊?這樣很好看嗎?是我老了嗎?我真的不曉得為什麼啊啊啊?每次看到年輕人這樣戴帽子,我都好怕自己哪一天會控制不住自己,動手幫他們壓下去喔!!

到底是為什麼呢?.jpg

他的表情顯然也是不知道的樣子,不過我覺得他戴的還算「下去」了。
【圖片取自奇摩拍賣的這裡,謝謝您。】

yone.jpg

雖然米原康正也是這樣戴帽子,但他是米原康正啊!!
【圖片取自 i-FLYER,多麼.阿哩嘎多(就算寫這樣日本人也看不懂吧!)】


好,繼續來談為什麼要特別記錄他們的對話。請再次容我解釋一個專有名詞:
LOMO相機-是種必需裝設底片才能進行拍攝動作的傳統相機

女:「哇~這是相機嗎?好可愛喔~」
男:「對啊,這是相機啊,我有一台喔(跩)」
女:「真的喔!好厲害喔,這個感覺很好玩耶(羨慕)」
男:「是還不錯玩啦,拍起來滿有感覺的,可惜他的畫素不是很高(很懂的樣子)」

我本來很忙的,聽到畫素一詞忍不住整個人就慢下來了,很想聽那男孩接下去要講什麼,畫素咧,真是騙你爸爸猴子不會爬樹,又不是數位相機還畫素咧,擺明是為了把妹而不懂裝懂、ㄇㄟˇ   ㄆㄡ   ㄍㄟ   ㄆㄡ,而且相機櫃裡面明明就放了各式各樣的盒裝底片,不曉得那些在他眼裡是什麼?電池嗎?!
女:「蛤是喔~感覺很好玩耶,那你的相機下次借我玩玩看齁?」
男:「好好啊下次借妳,我那台現在充電啦(支吾)」

充電咧!!!這孩子說謊不打草稿,整個用破釜沉舟的決心把LOMO當數位相機在矇騙那個無知少女耶!!就好像人妖大姐姐在苦惱要買哪個牌子的衛生棉一樣無理!!因為人妖大姐姐不會有月經,LOMO是底片機哪來的幾萬畫素跟充電啊靠!!!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我整個轉頭轉超大力的,超想當場接話問那男孩
那你的LOMO相機記憶卡是幾G的啊?」最後我還是選擇則維持我溫婉的形象,把那個問題隱忍下來了,也幸好他們沒有要我介紹LOMO相機,不然我好怕會害他們友誼破裂,從此情人變路人喔。也不禁在心裡雀躍的替自己鼓掌,如果我本來死後是要去地獄第十八層報到的話,我想我一定有因為今天的慈悲為懷而上升幾層樓,只要好好保持下去的話,應該很快就可以上天堂了吧。


晚上用隨行卡的點數換了新口味的「香橙那提」,口感好玄妙,每當舌尖觸及瓊漿(我知道這個借代有點誇張)、味蕾滿溢橙香的第一個瞬間,我都以為喝到小時候的光泉果汁牛奶,不過我還滿喜歡的就是了。就這樣,如是平復了今天扭曲轉折的心情,感謝收看今日的小鳥的一天,我們改天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