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1/24禮拜六上早班,這幾天同時來了好幾個展,點貨佈展調櫃下架上架忙到一個翻天,已經超過下班時間了,我還埋頭在點好大一箱新來的貨,邊點邊齜牙咧嘴的跟奕慈說,我好想打電話問廠商:「請問一下,貴公司是真心的覺得你們商品很好賣嗎?有沒有必要聖誕節來一大箱,過年又來一大箱啊!!聖誕節來的那些至少有九成都還沒賣出去,現在又來一堆是要我放那裡!!!我放在心裡好了我!!!!」奕慈一直笑,說如果真的打去這樣講,可能以後都收不到新品了吧哈。雖然我平日在跟廠商溝通上一向是本著大無畏的精神,但有這種要不得的心態,的確是我的問題,我應該要檢討。

又想到前不久收到一箱新的禮品,以禮品型態來說,部分品項的單價算偏高,驗貨時卻屢屢出現一些橫跨在正常/瑕疵兩端的商品,一再而再叩問挑戰著我的專業跟正義,那些很難界定算不算是瑕疵的問題,當客人提出,其實我們是可以在銷售時化解掉的,但我想到這廠商的價格一直調漲,心裡突然有點疙瘩。
點貨進行不到一半,我就爆炸了,馬上請奕慈一起幫忙,用高規格的標準把所有我們覺得會在銷售時帶有疑惑跟不確定的品項全部挑出來,統計數量後,馬上致電廠商說明驗貨的狀況,也開門見山的請教為什麼他們價格調漲的那麼誇張,商品品質未能跟著提升就算了,還有下滑不穩的趨勢?供貨的是你們,第一線面對客人反應的是我們門市端,如果我對你們的東西沒信心,要怎麼銷售呢?廠商說那不算瑕疵,我說你可以在電話裡這樣輕鬆跟我說那不是瑕疵,但我沒辦法這樣告訴客人。我當時真不知是吃了什麼炸藥,態度跟口氣完全不退讓,最後廠商沒輒,要我把我覺得不OK的品項退回,結束了這次通話。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一把火啊,也覺得自己真的很暴躁,如果心平氣和的溝通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為什麼我不能平心靜氣的談呢?顯見情緒控制真的有問題啊我,如果被大人們知道了,我大概會被約談吧我。相熟的業務如果看到我寫的這篇可能也會嚇一跳吧哈,是,你沒看錯,我真的是個很兇悍的傢伙,只是因為我可能喜歡你們,所以你們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我有這一面。

我會有喜歡且極力推薦的品牌,是因為覺得他們值得,是因為想幫他們背後用心的人發聲,講得實際一點,今天我多賣一台相機一本筆記,錢不是進到我的口袋;今天我少賣了一支筆或怠慢了一個客人,我也不會被扣薪水;我只想介紹適合且值得的東西給客人,也常跟業務說,你給我的商品貴一點沒關係,我在乎的是品質,那些不用心的、一成不變的、光用很美的包裝跟定的很高的價錢就想代表什麼的,你來沒關係,我雖然沒能改變什麼,但我可以很快讓你們回家。

大過年的突然發什麼狠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