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婚,好嗎?.jpg

書名:不結婚,好嗎?  ISBN978986751405  出版:方智
作者:益田米莉     譯者:陳系美(自稱永遠28歲的貓玲玲娘娘)

年前就伸長了脖子盼啊盼的,總算看到這書出版了。
學生時代常常很愛逼自己在夜深人靜時去想一個知道想破頭還是無解,但又忍不住把自己往那裡頭塞的一個問題:「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後告別校園,踏入職場,回頭再看,總覺得當時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情懷,是種奢華的浪漫。學生嘛,就該浪費大把大把不用錢的青春,管他是社團活動聯誼出遊、還是通宵苦讀到聽見肝在哭的期中期末考,就是該用力揮霍。現在想來,昔日韶光沾染一層看不清也摸不透的薄暮,記憶卻又如此深刻鮮明的訴說著,那不過是自己兩三年前才走過的路,何以如今已有恍如隔世之想當年的慨歎?

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空去想那些不切實際的問題了吧,因為不管有沒有想出一個答案,我都得要繼續呼吸、繼續活著,不是嗎?

雖然我是娘娘筆下有著無敵青春肉體的小鳥茵,但從去年開始,家族裡跟我同輩的其他哥哥姊姊紛紛完婚,逢年過節親戚調侃的箭頭統統指向我這兒來了,老天,我過幾天才真正要踏入輕熟女階段耶我,有沒有搞錯啊?!身邊有同事結婚懷孕,去年也結識了幾位人妻朋友,幾個好友在聊天時也開始穿插討論結婚與否的話題,乍聽好像還很遙遠,但結婚兩個大字似乎慢慢的有迎頭而來、橫亙在我頭上的趨勢了。我告訴我自己:小鳥、妳還年輕,不用擔心,也不用去想。要不要結婚這個問題看似比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要簡單,但不管要或不要,背後牽扯的複雜程度大概還不是我這麼低階的人可以參透的吧,別想了,去睡吧、去玩吧、去做妳的事吧小鳥。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

結果,好白濫卻又好合我胃口的新朋友靜怡,寄來了這份裹著美好糖衣、但裡面根本是顆未爆地雷的書稿給我。讀完之後我無言,我失眠,靜怡問我願意幫忙推薦嗎?我的理智搖頭拒絕想畫條楚河漢界,青春小鳥為何非得去想什麼結不結婚的問題啊?但我的靈魂點頭接受,馬的,我忘記我裡面住著的那個人格早就已經三十好幾了,還想逃到哪裡去啊我?!所以我答應了,在約定好要交出推薦文的前幾天,只要我早班下班或休假,就會帶著書稿跟筆電出門逐咖啡而居,但打開的都只有筆電,書稿卻一直收在信封袋裡沒有拿出來。

約好要交作業的那天,才不得已的把書稿拿出來翻看第二次。第一次讀是十天前的晚上,雖然早已超過就寢的時間,但讀了第一頁後,我找不到停下來的理由。那晚,我狠狠的失眠了,想不到世上除了飢餓跟男人之外,還存在著其他讓我失眠的原因,更沒想過竟會是本
128頁的圖文書。

我喜歡這書,但我討厭承認這事,噤聲是因為害怕未來終將不可逆的墜入那樣的迴圈,所以不願自發性的再讀一次、再被撕扯一次。我討厭編輯拖我下水,提早告別了我天真小女孩的世界,但我感謝她們的慧眼出版;我討厭益田米莉精準的直指而出我以為沒有別人知道的秘密,因著她溫柔的訴說其實是種殘忍的詰問;不過我想我會很高興的知道,正讀著這段文字的妳們,即將跟我有著同樣的心情。


相關閱讀:貓娘娘寫的
      小鳥之前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