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8e_____.jpg

在從事閱讀這個行為上,我絕對可以說是一個始亂終棄的讀者。

身為一個書店從業人員,每天會從各種管道像是自己的眼睛、同事的嘴巴、公司信箱、網路、出版社業務等等,接收到非常多的書籍訊息,好書太多、時間太少的嗟嘆,大概跟PLAYBOY創辦人Hugh Hefner每天看到那麼多美女,卻只能感傷自己體力永遠不夠用的心情差不多吧。也因為有看不完的書,所以對一本書沒辦法從一而終,讀書的時候跟小蜜蜂一樣飛到西又飛到東,真是很沒辦法的一件事呢。

不過這篇要寫的跟以上這段一點關係也沒有就是了哈哈哈。e_____ao____a__ao_.jpg
前陣子在練習早睡,第一晚很乖巧的在12點半就準備上床看書了(晚班回到家是11點喔),陪睡的是日本推理小說-湊佳苗《告白》,結果我一口氣讀到快三點,還是跟平常一樣晚睡啊你媽媽咧T^T。是說很久沒有讀到故事張力夠強又那麼順暢的書了,也可能是因為我最近都在讀人文書吧,回到一向熱愛的日本推理整個很過癮啊媽媽!

雖然一翻開書就直接進入那個班級讓我有點人生地不熟,但從六個人的角度去完整堆疊跟強化整個事件的手法到是很妙(我突然想到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裡面那十個會說話的錢包啊哈);不過過程中的角色切換還是讓我有點頭暈腦脹,但在清楚整個來龍去脈後,主角緊接著再度登場......我只能說,那個結局讓我整個人都清醒過來了,超清醒的啦!我在閱讀過程裡的樂趣如果是60分的話,那個強而有力的結局會讓我把整本書的閱讀意願提高到90分。

之所以讀這本是因為她榮登2009年本屋大賞的第一名,由日本書店店員票選,今年最想推薦給讀者的一本書;剛查資料才知道,本屋大賞至今也才第六年,不太看暢銷書的我,竟然讀過而且喜歡這名單上超過一半的書目,如果我去日本也當書店店員,應該可以跟大家當好朋友吧哈哈。

本屋賞2009年-2004年首獎名單:
告白》 / 湊佳苗(時報2009.09)
   -
可能是我今年為止看最快的一本書(吧)。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伊坂幸太郎(獨步2009.04)
   -幸太郎是我愛人,他的書我幾乎照單全收。
《轉瞬為風/ 佐藤多佳子(麥田 2008.08) 
   -這本很好讀
,但是因為很厚所以不小心被我始亂終棄了。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 Lily Franky (時報 2007.06)
   -這本我超愛的啊媽媽呀~~~
《夜間遠足
/ 恩田陸 (方智 2007.04)
   -恩田女士的作品,我好像只讀過《迷宮》而且還做了惡夢。
《博士熱愛的算式/ 小川 洋子 (麥田 二版為2008.10)
   -好久以前讀的第一本小川洋子,之後就開始讀她其他作品。


前天幸得臉譜出版社寄來的《大師的身影》書稿,內容是關於美國推理作家協會邀請二十位現代推理小說大師來響讀兩百年前的愛倫‧坡大師。歐美推理我其實讀的非常少,因為外國人的名字太長了,我常常記住第三個人的名字之後,就忘記第一個人叫什麼了(羞)。雖然我有坦白未曾讀過愛倫坡,還是謝謝出版社依然執意找我試讀,希望不是因為不好意思收回成命只好將錯就錯啊哈。

我回信時,有說看到署名臉譜出版社的來信,當時心跳有漏一拍以為是我心愛的勞倫斯‧卜洛克要出新書,結果雖然不是;不過收到書稿,看到信封袋上的這個讓我笑了:e__e__.jpg

m_DSC06775.jpg

可愛的上青,有沒有很把我深愛卜洛克的事牢牢記在心上啊哈哈哈~

反正就是我昨晚要開讀《大師的身影》之前,想說先讀個日前魚頭叔叔預告過、Amego
近日也在網誌上深情推薦
的陳浩先生《女兒父親》當開胃菜。

我其實沒有刻意追讀以親情入題材的書,也絕對不是人家叫我讀什麼我就乖乖聽話的人;這本《女兒父親》我破例從推薦序開始讀,每讀完一篇都更加提高閱讀的興致,接著是作者爸爸自序跟兩篇女兒的「ㄉㄠˋ」序(台語,幫忙之意),然後很不好意思的,我就一頭栽入這個三人成虎的家裡去了,讀的之過癮之欲罷不能停啊!我好想搬到他們家隔壁,每天把杯子貼在牆壁上偷聽他們說話,或是乾脆披著隱形斗篷偷偷入住他們家啊哈。

天底下怎麼會有這種爸爸,在聽到女兒轉述同學誇獎他這老爸可愛時,當場回女兒一句:「可愛你個西瓜啦!」-有,就是陳浩。

天底下怎麼會有這種爸爸,在看日劇「篤姬」時,上一秒才一副萬事通的樣子跟女兒說,德川三家最色的是誰誰誰,「跟妳們班高中男生的飢渴狀態差不多」,女兒回嘴說那不就跟老爸你在書店看美女雜誌拉不走的行為一樣嗎?當人家爸爸的下一秒立馬飆出「靠!再說我把你吊起來打!」-有,就是陳浩。

這本書我讀的還不多,但光是開頭第一篇「長大的事」,爸爸分別寫給大女兒、小女兒跟大小女兒合體的三封信,就看的我揪心,尤其是給大女兒那段還讓我鼻酸了咧靠(靠字是特地配合陳浩先生口氣的喔),喜歡到讓我今天上班只要逮到空擋就把那小段一讀再讀、一讀再讀啊。

我愛我的爸媽,我知道我的爸媽也愛我,但我其實沒想過爸媽從看我長大、我開始上學、開始有自己的交友圈、離開他們的羽翼在外地生活、過著一些他們沒那麼清楚的我的人生,這一路上,爸媽到底經歷過怎樣的心情轉折,我覺得陳浩先生的這本書,讓我看到了一些。現在我的身分,只是為人兒女,我很喜歡這本書;將來我的身分或許還會多一個為人母親,在那之前跟之後,我都想一直在身邊存放著這本書。也推薦給大家。

喔,大半夜寫完這段,超想手刀奔回台南家裡的啊幹(說幹是為了緩衝一下自己現在相思成災的高張情緒,也順便接下一本要介紹的書,我有沒有很用心良苦啊幹)。



《髒話文化史》是我去逛城邦書店時偷偷抄下來,回店裡請採購下量的推薦書目。前天細讀,第一章讓我瞬間爆出平地一聲雷般的大笑,都嚇到我自己了,那可是平常跟其他妖孽三人合體時才會有的笑聲啊!

題材應該算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譯者還是嚴韻喔!作者露絲‧韋津利一定具有某種程度的偏執,同時又很有趣,才能把十二髒肖-「幹、屄/雞巴、屎、尿(piss)、嬲(bugger)、天殺的(bloody)和屁股(arse),再加上該死(damn)、地獄(hell)、屁(fart)、大便(crap)和屌(dick)做這麼透徹的循根溯源。

我才讀一點點而已啦,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
這裡的介紹,對語言跟髒話有興趣,或是平常使用髒話不遺餘力的人可以翻翻看(小乖叔叔好像以前就讀過了,大家可以不用一直叫他去看哈),但是在使用髒話上還不是很成熟的小朋友,還是請你心智健全一點再行了解喔,啾咪。喔對了,對歷史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讀一下,以後如果有機會跟其他歷史界的人討論到這塊,你的淵博智識絕對可以讓你睥睨群雄,成為這塊絕對領域的執牛耳者喔,嗯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