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龐克.jpg 
《龐克基德的冒瀆》 
ISBN:978-957-33-2726-4
作者:山口雅也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皇冠 

進入本篇之前想先說明兩件事。

第一,我是個普通讀者。並不是說我是《非普通讀者》英國女王的相反。熱愛推理小說也幾年了,但什麼本格派變格派還是從來沒搞清楚過,簡單來說,是不是有趣到能讓我笑到臉皺在一起而且逢人便推(比如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或是能不能驚悚到讓我頭皮發麻晚上睡覺都會怕(比如《模仿犯》),這兩點成為我心中衡量某本推理小說好不好看的一把尺。
 
第二,我覺得手機是用來聯絡事情或解決迫切問題的工具,不是拿來聊天的。

打開《龐克基德的冒瀆》書稿那天,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在捷運上讀到幾度眼神渙散之後翻白眼。為什麼翻白眼?除了車廂內過分擁擠導致空氣稀薄讓我缺氧頭暈之外,不得不承認,我還真看不懂他的序文。儘管作者有特別交待可以直接跳過序看正文就好,但我想說我這麼聰明都看得懂電影「全面啟動」了,一篇序文有什麼好看不懂的?但事後證明,我還真是看不懂呢。緊接著馬上自暴自棄的思考這次要編什麼藉口推掉這本書。

 

後來,我非常慶幸沒有因此而錯過這本書,他讓我很想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我、愛、你你你你你……」,我甚至在讀到一半、讀到欲罷不能停但又非常激動無法繼續(我在推薦序裡寫說那是種閱讀的高潮,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害羞,但回想起當時的心情卻又如此貼切)的時候,索命連環call致電知名文藝評論家曲辰,急切的問他:

「請告訴我!!山口雅也是個怎樣的作家?」
「唔,是個好玩的人,我想妳應該會喜歡他的作品~」

「沒錯!我正在讀,我的天啊也太好看了吧!!」


故事背景設定在平行世界裡的英國,經濟不景氣,犯罪率卻節節高升,警察機構不僅束手無策而且還異常腐敗,連龐克族跟有前科記錄的人都可以被錄用,造就一個私家偵探優於公職警探的局面,偵探甚至享有優先於警察辦案的特權。

 

主角是兩名龐克刑警,基德跟蘋可,光從書裡描述的外型來看,兩人都穿著別有安全別針的破爛T恤和黑色皮夾克,夾克的上袖口和下襬都釘著鉚釘。手臂明明沒受傷,卻毫無意義地纏著繃帶。如果要形容他們外表,或許『出車禍後變成殭屍的龐克族男女』是最貼切的吧」,會忍不住覺得他們兩個應該就是問題的根源吧。

基德總能在事件裡以高超冷靜的推理能力偵破案情,但我比較在意的是蘋可,這個喜歡在命案現場順手牽羊的拍檔,還會依據算命書說綠色是幸運色的指示而塗上詭異的綠色口紅,乍看沒有實質作用的蘋可卻常常是破案的關鍵,讓人不得不在閱讀過程裡關注她的一舉一動。


本書由四則短篇組成,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去問河馬吧」。故事發生在動物園園長室,死者正是園長及他心愛的寵物──河馬(你沒看錯,是河馬,能大方把河馬當成寵物豢養的人也只有動物園園長了吧)。園長有晚上把河馬牽進房間裡餵食、摸頭,甚至是跨坐在牠背上的詭異習慣,想不到連生命的最後一刻,黃泉路上都有心愛的牠相伴。

作者鋪了很多哏,像是蘋可說出為什麼要殺死河馬的道理之後,作者用「一個肥胖的天使飛過房間」來形容現場所有人的瞬間靜默;因為背景在動物園,所以用了跟動物有關的形容詞,像是「多情的紅鶴」、「可惡的日本獼猴」、「多話的紅翠鳥」等,儘管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卻會讓人不住在閱讀過程中隱隱發笑,細細咀嚼之後的確有遊走在動物園裡的錯覺。人物設定跟一來一往的對話間也完全可以體會到作者的幽默妙趣,我想我應該常在捷運上讀到臉笑成XD樣而不自知吧。

讓我讀到近乎窒息的則是「扭曲的犯罪」,窒息的點請容我模糊帶過,大概就是會有那種原本以為走到了盡頭,殊不知一個急轉直下又是一番新天地,這個部份希望能保留給讀者自己去感受。真正想說的是,我一直以來都是個貪心的讀者,讀小說,除了內容本身要精采以外,更希望能多吸收到其它額外的知識,像是太陽黑子或是心理學理論之類的。這個故事裡頭介紹了不少藝術相關詞彙,像是概念藝術及新達達主義等;關鍵證物是個以糞便做成的藝術品,作者連帶介紹起文藝復興時代的糞便專家,甚至包山包海的連尼采的哲學概念也提了一筆,讀的當時實在很難不拜倒在作者的西裝褲之下啊。

每段故事皆以著名的「鵝媽媽童謠」當做開頭引子,似有若無的牽扯著劇情,也不忘在進入正文前稍做短篇幅的介紹,文末更有一大段特地撰寫的鵝媽媽童謠考察做整體補強,連作者童年時期是如何一腳踏入這個世界都無預警的爆料出來了。本書除了內容可看性高、娛樂性高之外,豐富的知識性是更讓人有收穫滿滿的感覺。誠如推薦序文所寫,這是我第一次讀山口雅也,我愛上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