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樹.jpg

靜秋,你是那個來肚子在痛嗎?
老三,你下一支作品應該接牙膏廣告。


剛看完「山楂樹之戀」的首映回到家,現在心情只有四個字能形容:文思泉湧。很久沒有這麼強烈寫馬上更新文章的動力了,好比久旱逢甘霖。請原諒在下不是厲害的影評人,以下就想到什麼說什麼啦。

去年《山楂樹之戀》書籍大賣,我在火車上也讀得泫然欲泣,對電影自是有番期待。我的哭點一向很怪,我看櫻桃小丸子會哭,有次在客運上看到江蕙的演唱會DVD,有個年紀很小但唱腔一流的小妹妹在唱歌,她明明快樂的唱著水車姑娘之類的輕快歌曲,我卻眼眶含淚的心疼著她年紀那麼小就要出來表演掙錢(但也說不定她天生表演慾旺盛啦);連看到路邊有阿公阿嬤在做資源回收我都會鼻酸。但我這部電影,一滴淚都沒掉,也完全沒有想哭的情緒。後半段眼睛是有點濕濕的,但那是因為我昨天沒睡飽,打呵欠時流了點目油,人家說呷老有三壞,這可能是一壞。


去年看到電影的海報,我傻住了。他們是一段純情的愛,但可能是新經典把封面做得太唯美漂亮,所以被電影版那個今日農村風的路線嚇到,我想應該是人之常情?靜秋如果側坐在牛背上吹簫(樂器那種簫喔別想歪),老三戴著斗笠、扛著鋤頭在前頭拉牛我都不覺得突兀。


 山楂樹_書.jpg

電影的節奏非常快,靜秋跟老三第一次見面時,我覺得靜秋把少女的羞澀演得很好,我都替她害羞了,不過老三一開始講沒兩句話就在放電了,雖然是很爽朗的那種,但還是讓我覺得靜初沒出現前,他都一直待在帳篷裡練習嗎?不過初見面的害羞之後,整個害羞度開始以雨林在地球減少的速度那樣急轉直下的消失。

第二次見面,靜秋在房裡頭寫稿,老三讚他文筆好,接著就把靜秋頭頂那盞燈的燈泡旋下來,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一顆新的燈泡幫她換上,說是舊燈泡照明不佳之類的會傷眼睛。雖然是個貼心的舉動,但我卻不住在心裡想說他是小叮噹嗎?為什麼能突然從口袋裡頭掏出燈泡來?電影看到這裡也完全沒帶到需要換燈泡的必要。書裡我記得是因為靜秋房間光線陰暗的關係,老三心疼怕她眼睛吃力才這樣鋪哏的,但電影裡的靜秋房間很明亮,她的桌前正對一扇窗,而且明明都是拍她白天寫作的畫面,燈從來沒亮過啊。4a313af6947d3.png

第二次見面時,靜秋說要回縣城裡一趟,老三就跟她約好等她回來時要去城裡接她。回程他們在路上不認識的老鄉家裡頭蹭飯吃,老三說他有糧票還有錢,可以弄到飯吃沒問題的,靜秋說他是探勘隊的,自己可不是,老三就說你是探勘隊的家屬啊!(嚴格說起來也才第三次見面就變家屬了?!)然後回程路上,他們就牽手了,雖然一開始中間還用一根樹枝隔開顯示男女授受不親,但前後不超過三分鐘吧(默)。

然後第四次見面,老三又從口袋裡掏出一隻新的鋼筆,嗯,我確定他真的是小叮噹了。不過一開始鏡頭有帶到靜秋手指頭有鋼筆漏墨的汙漬啦,所以送鋼筆這段我就不批評了。小眼睛.png

他們戀情進展之飛快,比高鐵,不,應該連波音747都要望塵莫及。書的好看是在於這段純純的愛是慢慢慢慢的累積層疊出來,讀者彷彿跟在靜秋旁邊呵護著稚嫩的她,讓老三一步一步的走進她心房,知道情竇初開是什麼又酸又甜的滋味。但電影裡卻總是在一個鏡頭之後,畫面突然全黑,拋出一兩行轉折性的重點文字,接著就是緊鑼密鼓的下一個章節了,是在趕飛機嗎?有點像現場的戲劇表演,突然燈光全黑,有個旁白說十年後......,或是XX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觀影者的情緒還在哇~靜秋好清純,咻得一下他們已經手牽手走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了。我不曉得螢幕突然黑掉是不是電影界什麼有名的拍攝手法,或根本有個什麼術語之類的,我只知道身為觀影者,一直看到這種畫面非常莫名,情緒被打斷,換幕換得很急,書裡的文學性像被整個抽離或說是被閹割了。

神出鬼沒好像大蟒蛇一樣的老三跟美國的英雄電影裡一樣,總會出現在靜秋的身旁。靜秋打排球,球飛出圍牆,每次一定都是靜秋去撿。第一次她撿回來,沒怎樣。第二次她再去撿,老三在外面等著把球給她,還塞錢給她叫她去買運動服,而且很神奇的還知道她穿背號5號,但電影根本完全沒take到老三趴在外頭像癡漢一樣望著靜秋的鏡頭啊,而且那個圍牆超高的啦(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老三爬不上去吧),總之,老三料事如神的厲害程度跟劉謙的魔術有得比。

不合理的地方太多了,有個地方特別不合理。靜秋因為家世不好,爸爸被勞
改,媽媽也常被上頭罵,靜秋好不容易爭取到留在學校裡工作,動作舉止自然得小心翼翼,連暑假時都自願當苦力去整修籃球場以求表現對黨的付出。

她吃力拖著一輛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根本不可能拉得動的拖車,這時老三當然得出來英雄救美,而他的突然出現已經嚇不倒我了。他們一開始還會避嫌,跟藝人一樣一前一後的走,但老三每次一看旁邊那個路人離開後就會馬上湊過去,難道路上只有他們兩個跟一個路人嗎?難道那個路人是FBI派來的,躲過他就沒事了嗎?而且認真的靜秋拖了一車水泥石灰後,工頭喊她停手讓別人去做,她還堅強的說要鍛鍊自己,再給她拖一車吧。走出大門之後,老三說中午休息時間開個差溜班吧,兩個人就拖著車去河邊游泳了。而且玩累了老三還睡著,靜秋不忍心叫醒他還讓他睡到自然醒。靜秋,你不是很認真,不能出一絲一毫差錯,不能給人留話柄的嗎?你媽媽說外面已經有人在流短蜚長,叮囑妳要當心了耶靜秋啊。4a313af6947d3.png

電影裡有些橋段不難看出是想揉入老三在書裡的情深意切,但因為電影跳太快,他們的純愛根本都還沒入心,如何能叫觀眾起共鳴?有點像給你一盒500片的拼圖,你只拼了50片,有辦法說出這幅拼圖到底是什麼圖案嗎?

海報上毫不造作的寫著史上最乾淨的愛情故事,如果跟書裡原本的情節比,那電影簡直是「乾淨」得過頭了,它拿掉了原作「飛起來」的片段。雖然他們相識相戀的過程可謂一日千里,如果有飛起來大概也是有種順水推舟、進化成一日萬里的感覺,還不至於太過突兀,因為看了前面已經可以完全習慣他們進展的速度了。結果書裡末段的壓軸被硬生生的改寫,雖然劇情看下來不覺得突兀,但有先看過書的人不免覺得愕然。尤其是靜秋微微顫抖的說出無論老三想做什麼,她都會答應,然後老三的手就從靜秋的上身開始往下探(會不會太直接了?!),最後終究因為憐香惜玉而收了手這裡不奇怪,只是一開始不安份的手未免衝太快。

如果沒讀過原作,其實可以去看看,因為男女主角其實都很不錯,女主角真的很漂亮又清純無比啊啊。燈亮之後發現哭的人還真不少,觀眾好感性喔,Aki還說我不是人,但她自己也是笑瞇瞇的說啊,眼妝還非常完美呢,真可惜劇本很殘忍的讓讀過書的人失望了;如果看過書,把錢省下來去看「王者之聲」吧,如果已經看過「王者之聲」了,那就,再看一次吧。

另,今天映後男女主角有來現場。靜秋電影裡像個小孩,本人可能因為化妝,整個就成熟了,遠看有周迅的感覺。男主角剛好相反,戲裡雖然看起來像二十好幾,但還是比書裡呈現出來的感覺年輕上許多。本人則根本是個青少年。

去年聽到一個戲謔的說法,「如果說『紅高粱』是張藝謀的青春期作品,那『山楂樹之戀』就是他的更年期了」,我覺得這個評論非常中肯。



格內相關閱讀:半濕潤的魚干女讀《山楂樹之戀》
       保證卡跟莫名破千字的【刺陵】觀後感

去年刺陵如果害我下地獄,今年這篇會害我再下好幾層吧。
不過山楂樹還是比刺陵好看很多的,只是我長大而且沒長好,嘴巴更壞了。
脫窗.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