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離開咖啡店之後,照例去書店巡田水。

翻了《這堂課》,原來是電影〈名媛教育〉的原著,突然想到跟早上看的〈the Babysitters〉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主角都是少女,都是不小心踏入了另個世界,嚐到甜頭之後就光速沉淪到事情完全失控的局面。書的文案是這樣下的「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取決於我們怎樣失去自己的純真」,一再讓我想起〈the Babysitters〉的最後一幕,女主角「金盆洗手、洗淨鉛華」之後,默默回到當初案發現場那段。兩部完全沒關係的電影跟書,交叉錯落的出現在我生命裡的同一天且相互輝映著,再次讓我覺得世間充滿著巧合,很多事冥冥之中都是注定好的。

這堂課.jpg 天橋上.jpg

後來讀了看得開小姐說好看到尖叫,還讓她差點忘記要交稿的《天橋上的魔術師》。我習慣從目錄選一篇來讀,剛好有篇叫〈鳥〉。我沒辦法細說內文,但我讀完把書放下時的手是哆嗦的,很詭異的閱讀體驗我知道,更詭異的是我現在想來還有點說不太上來的心悸。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爆雷,但故事的最後,鳥死了,屍體還是殘缺的,雖然主角後續的動作更難以想像,但光是鳥屍所殘留的部分就已經完全震懾住我了,因為我有過一模一樣的體驗,也是白文鳥,也是死了,也是只剩下頭,童年的那天變成黑白的,唯一有顏色的是半粉紅的鳥喙,乾涸的頸部上還掛著凝結的血跡,前天還活蹦亂跳吵得要死的鳥兒,隔天只剩一顆頭在籠子裡飄零,真的死了。我喉嚨乾啞到發不出聲音,歷歷在目的過往就這樣無預警的在吳明益的筆下還魂,我有點腳軟,所以頭也不回的離開了書店。


接著請轉換一下心情,因為我來到了巷口麵攤。

打理麵攤的是一對熱情好客的母女,我常去買燙青菜。有次老闆娘很拍謝的跟我說不好意思,最近菜比較貴,所以量有比較少一點,但我其實沒感覺啊,而且吃中藥的關係也不太餓,本來就想請她燙少一點,於是趕忙說沒關係,心裡想著還真是位老實人呢。後來老闆娘又飄到我旁邊說「真的很不好意思內,我再多加一點給妳啦,這是我自己要吃的,還沒用過,妳別介意內~」,我還來不及反應,她已經夾了一大把菜到我本來快吃完的盤子裡,我如果沒有阻止她,她還要再繼續夾的意思,而且我其實飽了,但盛情難卻之下,還是努力的吃完了,暖暖的心跟飽飽的胃。

昨晚看到一位爺爺在點菜,我看老闆娘不斷揀選櫃子裡的食材,跟爺爺說這塊可以那塊不錯的,才知道原來是爺想吃豬耳朵,但年紀大了牙齒不好使,所以老闆娘拿了好多塊出來,每塊都細心的東切一塊西切一點,不厭其煩的只為了讓爺爺吃到又軟又嫩的部位,期間還不忘招呼請我稍等一下,我說我不趕時間,妳請慢慢來,光是在旁邊看我也覺得好窩心好促咪哪。KERORO.gif

巷口麵攤.JPG   

爺爺囑咐說豆干切薄一點,老闆娘耐心的一刀一刀切到我想豆干都可以透光了;爺爺讚蔥香,給我加點吧,老闆娘阿莎力的把袋子裡所有的蔥都倒進去,滿覆整個便當盒,豪氣的說明天休息,剩下的蔥都給你吧哈。連我點的燙青菜,老闆娘也是死命的把菠菜塞塞塞滿篩子,還淘氣的建議我下回試試蚵白菜吧,她覺得地瓜葉不好吃,她都吃蚵白菜,我說我還是吃了妳燙的地瓜葉才覺得地瓜葉好吃呢哈。簡單又便宜的燙青菜,出自那麼真誠的老闆娘之手,心暖暖的,也不覺得天冷了。

晚上寫了點東西之後又看了部電影〈Wild Target〉,劇情很流暢,女主角身段很好,男主角雖然年紀有點大,但也是那把年紀出演那種拘謹又彆扭的角色,效果才更是加倍吧。咕狗之後才發現男主角是〈愛是你愛是我〉裡面那個過氣又囂張的聖誕節歌手,跟本片裡的形象差超多的,完全無法聯想啊!女主角則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那位有點衰衰的助理,在本片看起來非常有魅力;非常250的配角是榮恩。這部超棒的啊媽媽~我真是喜歡那種討厭死了一直炸得我笑到開花的幽默感跟英國腔!大萬哥答應我你一定要去看蛤(揪領子)!

同場加推一部也是讓我笑到哭爹喊娘的〈Bridesmaids〉,我這輩子都會留著他們的!

wild target-horz.jpg  
  


 
禮拜天下午參加了玫怡在何嘉仁的《交換日記14》簽書會(感謝小金幫我報名,雖然妳因為吃火鍋不能來),從1998年的第一集就開始看的我,黏著度跟黏在捕蠅紙上的蒼蠅一樣死衷,只要玫怡跟妙一直寫,我也會一直看下去的,應該夠格說是看著他們長大的讀者吧我(拭淚)。

玫怡本人跟想像中的完全一毛一樣,只要講到書裡寫過的事,都可以感覺出來台下的讀者有一點兒騷動,因為大家都是看著交換日記長大的吧(拭淚again),可以看到玫怡本人講書裡沒提過的事,比如說小福在法國跟台灣上學,同樣身為媽媽的感受卻大不相同,還講得既認真又好笑真是太幸福了。月亮哭哭.jpg

玫怡4.JPG

玫怡提到她寫一篇交換日記差不多要六個小時,我完全可以理解,我寫一篇文章不管字數多寡,大概也都要4個小時以上,我還只是打字,玫怡又寫又畫又想,六個小時聽起來很久,其實咻一下就過去了,只能驚覺時光飛逝怎麼都還沒洗澡就已經12點了呢(這是我啦)。還提到寫作時必須要有很強的能量跟狀態才有辦法持續,聽到這兒我也是點頭如搗蒜。題材總是有的,時間雖然不多,但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總是會出來的,能量跟狀態就沒那麼簡單了。

玫怡說在法國的時候,時間很多、沒甚麼干擾,但就是缺乏寫作的能量。想到我前年回台南休息還有今年9月那段時間,我根本閒到出水但也完全提不起興致寫東西,尤其我又要開心時才能寫,就算熬夜寫也沒問題,但狀態一定要好,能量才可能夠。雖然很費時很辛苦,不過我想以後的自己會感謝現在認真敲著鍵盤的自己吧,那就夠了,哈。

接著來炫耀一下今天拿到的簽名。講座一結束,我眼明手快的站到舞台前面大塊編輯的前方,所以非常幸運的搶到了頭香~表8.gif

大家還在排隊的時候,玫怡就溫柔的向因為太興奮而有點傻住的我招手說,上來吧~

玫怡3.JPG
一筆一畫專注寫著的玫怡,此刻我其實高興到快尿出來了啊媽媽~4a313b1309d62.gif  

玫怡1.JPG

寫得很像小島茵,不只簽名又畫圖還加贈一句祝福,玫怡好用心,超棒的啊啊啊~~表14.gif  

 玫怡2.JPG  

 我還不要臉的請玫怡在我明年的日誌上簽名,玫怡一樣畫了圖唷~表2.gif
(不能來的小金看到這裡應該吐血了吧哈哈哈)   

2012手帳.jpg

玫怡還說我的筆記本很可愛~

在跟玫怡講名字時被旁邊的人聽到,下台後有兩位可愛的讀者一直盯著我竊竊私語,後來才大方的打招呼說也有在看我的部落格,我當時有點愣住,心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幸好今天有穿褲子,於是羞怯的說了聲謝謝並微微頷首,快速穿好外套之後就落荒而逃了,真是不好意思也謝謝後來在我噗浪上相認的薄鹽香菇、叫住我的Floata & 阿卡,以及不知道怎麼認出我但說我「瘦耶瘦耶是瘦的」的存以,還說我跟部落格不一樣,是說我不像陳菊的意思嗎,不管怎麼樣都謝謝妳們了~ 休~不可以摸那裡.gif



arrow
arrow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