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發光體
書名:微微發光體      

作者:川上弘美        出版社:麥田

 


不知是民族性相仿的關係,抑或同為島國,我總挑食的偏好閱讀日本文學。
如果問我喜歡哪些日本作家?
馬上就可以回答出宮部美幸、東野圭吾、村上龍、伊坂幸太郎、小川洋子、山本文緒、奧田英朗
最近好期待京極夏彥的姑獲鳥之夏啊!還有松本清張也還沒讀啊啊啊!

但如果是問我其他語系的作家可能就要想一下了,而譯者也變得非常重要,

前陣子看完姊姊的守護者,有些地方錯置的整個語意不明,校稿時好像也忽略了;

安潔拉.卡特「明智的孩子」,很慶幸是嚴韻譯的,遣詞切題到位又不蓋過主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從我16歲知道這書但絕版了很久很久,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再版了!

還搭配新書「沒有國家的人」相偕上市喔!

謝天謝地,馮內果先生食言了!他又重新拿起了筆。

還是那個馮內果,那個老嬉皮,他從不讓我們失望。

而且書封很有質感,真是非常感念麥田策劃15 th系列的紀念作品啊!

我們把他擺在新書平台正中央好比神壇的位置,但願同樣望穿秋水的書迷能夠一眼就發現

或是像我一樣還來不及細讀,就接聞大師辭世而僅能悼念的惆悵。

好,扯遠了,讀完再來寫感想,現在該進入正題了。

 

 

淑敏建議我看一本沉寂在好讀桌上很久、庫量充足,但是整個低調到我從來沒去翻過的書,
封底上寫著:有一天祖母突然定下每年的620日為「江戶之日」。
在這一天,這個家的三個成員必須正式地互道「早安您好」,
接著在餐桌前互贈紅包,然後一起在榻榻米房午睡,之後是一起觀賞落日,
最後則是帶著自己拿到的紅包一起去買對身體沒什麼好處的東西。


我讀到對身體沒什麼好處的這段時,嘴角微微上揚,然後決定開始讀。
她的書行文流暢非常容易讀,如果用遊樂設施來比喻的話,就是像搭乘遊園小火車的感覺吧!
平順堅定的徐徐前進,不會有突如其來的高速下坡,卻讓人不住殷盼下一個轉角的風光。
難以模仿的寫實迷幻,無法定義的川上弘美。


就因為平鋪直敘太好讀了,很容易就會放鬆到整個陷進去讓她牽著鼻子走。
一些跳脫平常人思維的點,或是莫名奇妙的無厘頭辨證,她的健筆寫來卻好似天經地義,
等你搖頭晃腦跟著書中人物到一個章節結束後,
回想起來
可能會突然有種「啊~在寫什麼東西啊?」這種被耍了的感覺,而後再噗喫一聲笑出來!


讓我想到之前力柚都一直叫嚷著布考斯基的書根本就是醉漢寫的瘋言瘋語啊哈。
主角翠是個高中男生,好哥們是個穿女裝上學的傢伙,書裡的三名女性都有著特別的性格,
我最欣賞的是口頭禪為「好,報告完畢。」的祖母。
封底提到那個比過新年還重要的「江戶之日」,若是沒有嚴格執行,祖母便會大發雷霆,
而且規定拿到的紅包一定要買對身體沒有好處的東西,
母親買了菠菜拌芝麻、冬粉沙拉、蔬菜汁等,還被祖母嫌說買的東西太健康了,這樣不行喔。
或是脫口而出說「人家常常好想要吸翠的血呢!」來改善腰酸背痛的毛病,
不要說祖母了,哪天如果我媽咪稱自己是「人家」的話,我應該會嚇到從椅子上跌下來吧!


前半段的場景多是家庭、校園等,較能感同身受的地方,內容也不脫日常茶飯事
翠跟女朋友出門時,不論她做任何動作,翠總不停在心裡OS:啊~真叫人性慾高漲啊!
讀的時候會覺得作者在字裡行間埋了好多小地雷,
當然不是會讓人粉身碎骨那種,而是會讓人癡癡發笑,然後再繼續往前探索。


後半段故事連結性較強,描述跟好友花田去爬充滿蛇跟水蛭的小山,

非常跳TONE的對話,好像把大婉、力柚跟我的交談印刷出來一樣,也讓我決定買下這本書。
因為是座沒有人想去爬的山,所以只有他們兩個人類跟數不清的纏身水蛭、蟲跟蛇,
遇到大雷雨時,急著找遮蔽處的路上,翠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寂寞,
全世界彷彿只剩下自己跟吸在手臂上的水蛭,翠試圖跟牠分享,無奈牠只是靜靜的吸血不語。


如果看膩了爾虞我詐的商業書、待人處世的勵志書、九彎十八拐的推理書,小情小愛的純愛書
就來看看什麼我覺得的輕文學,時候拿起來都可以翻下去的微微發光體吧!
就因為不像小說書那般故事性強烈,所以看很多次都可以挖掘出不同的樂趣唷!
最近很喜歡的書,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