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樣的,我出了第二本書。

享受吧!飯島愛  
 享受吧!飯、島、愛        啓動出版 


承蒙某大出版集團不嫌棄,去年一月同我簽下新書的約。二月份時我放了要出書的消息,一方面是暗示大家可以開始存錢一方面是想斷了自己的後路,畢竟都說要出了如果沒出實在太丟臉(嗯鴿經時間證明我覺得其實還好並不會太丟臉)。但放了消息之後的稿子進度卻......嗯......因為找我出書還常常請我吃飯的靜怡姐接會看到這篇,為免引來她殺我或她老闆殺她的殺身之禍,那本書的進度我想就暫且不提吧。總之出書這件事就因為我又忙又懶又沒信心就一直擱著了。


但兩個月前的11/11那天,我一如往常的去了我家附近沒甚麼人的咖啡店,為12月初的日文檢定進行一個臨時抱佛腳的讀書動作。讀著讀著卻一直聽到隔壁桌的聊天內容,因為夾帶了很多出版圈內的關鍵字,我忍不住轉頭看了一眼並發現其中一人有點面熟,後來才想到是啓動出版的總編Russ


其實在我《卡到茵》之前,魚頭叔叔原先是找Russ幫我編書的,但通了幾次信之後因為Russ有其他計畫後來就無緣合作。四多年前因緣際會之下跟Russ有過一面之緣,之後再沒見過,想不到那天那麼巧就碰著了。我上前打了招呼報上名字之後,Russ竟然馬上說:「你變瘦了!」雖然被誇獎但覺得有點微妙,畢竟四年前我應該還沒發胖(吧),但管它的只要能跟瘦字扯上關係說我怎樣我都好。小屁股紅臉.png

然後隔天就意外收到了Russ的來信:「哈囉!昨天遇到才想到,我有想過妳的下一本書該怎麼編,這星期有沒有空碰個面聊聊呢?」於是我們就約了禮拜六同一時間地點碰面。反正那天原本就打算去那裡看書,而且如果Russ約的話大概還可以省一杯嘎逼錢我何樂而不為呢,再者聊聊而已又不可能馬上就出,畢竟我欠靜怡稿子都欠快一年了,Russ就算再神通廣大又能奈我何。 挖鼻孔.gif

一碰面Russ就說架構他都想好了,他花了兩個晚上把我這幾年的人生看透透,「想不到我跟你共度了兩個晚上吧嘿嘿~」。他決定把我的文章分成(食記)、(遊記)、(有的沒的不三不四的豬朋狗友跟家人)三類,當時聽到「飯島愛」三個字我臉都歪了,上一本叫卡到茵頂多只是個靈能力者或諧星,我還以為那已經是人生的低點,再不會有比那更難以啟齒的書名了吧?想不到一低還有一低低,一逼鴨鴨一逼一逼鴨,第二本直接從諧星轉型變脫星。暗.png

但更讓我驚訝的不是飯島愛,畢竟當時我心想架構是飯島愛,書名總不可能也是飯島愛吧哈哈哈~不可能的吧哈哈哈哈,不可能!不可能!!0717大俠  




但最後的結果我想大家都看到了......
表5.gif

更讓我詫異的是Russ一派輕快的說:「我明年一月有個空檔,本來想休息一下的,但遇到妳就是有緣,所以就來出妳的書吧~~」他的口氣之輕快自然就跟去麵攤點完麵之後順便加點滷蛋豆干一樣,彼當時我心裡只想說Russ真會開玩笑,當初卡到茵用的全是現成的就編了好幾個月,飯島愛雖然大部分還是現成的,但我還要新寫七天六夜的日本遊記(後來一週寫了一萬多字)、還要考日文,怎麼可能一個多月就生出來啊哈哈哈,Russ你別傻了下輩子再說吧~~~0613  




但最後的結果我想大家都......
表5.gif

  



現在想想當初應該是被Russ的兩段話給迷惑了。

第一段是Russ非常冷靜的告訴我他是個笑點很高的人,但他看我的文章有看到真的笑出來,我問他是那篇,他說是關鍵字那篇,我自己在內心邊轉鐵球邊冷笑的想說那篇還好而已吧勉強算是佳作,還真好意思說自己笑點高啊我呸但內心不由得浮出了一種飄飄然的感覺,就像金城武告訴大家他愛的是男人,但一進門就把我壓在牆上那種優越感(好吧我承認這個比喻是誇張了點)。

第二段是他告訴我久遠的誠品時代,敦南店花枝招展的每天都接很多客業績很好,很多風雨中飄搖的小店都是靠敦南在支撐,「一個酒家女的背後,總有幾個準備上大學的弟弟要養」,敦南店就是那個酒家女。相對的,出版社選書總是會遇到好賣跟不好賣的題材,比較小眾比較硬跟比較大眾比較輕鬆的,飯島愛就屬於後者,Russ當時委以重任的告訴我:「小鳥茵,我覺得妳(的書)
有成為酒家女的潛力」。生平說過無數次要去當雞始終不得志的我,這是我覺得距離人生夢想最接近的一次

不過當我把如此激勵人心的話貼到FB上時,大弟說:好險我跟小弟不用讓妳養,不然我怕會欠更多。

幹......



於是我們在11/17第一次會談的時候決定要出飯島愛。第二次見面則是11/30,這段期間內的我都在吃吃喝喝跟準備日檢,整稿的動作有一搭沒一搭的進行著,也只跟Russ通過一次訊息而已。


鳥:我很少寫食記耶,所以【飯】要不要放工作相關?畢竟工作就是為了有飯吃?
R:也好,那【飯】的小標就叫「吃口飯和混口飯」。
  【島】就叫「這座島和那座島」,因為是台灣跟日本的遊記~

  那【愛】呢?
鳥:愛是你愛是我?感覺好像不知道怎麼歸類的都會放到愛,因為一切都是因為愛......
:哈,好,先這樣!

11/30那天Russ說他有跟社內編輯天花亂墜的講了飯島愛的內容,也整理好目錄跟新書資料卡,編輯也是天花亂墜的去跟通路匯報,聽說大家都聽得很開心......雖然覺得很不可置信,但後來看了Russ傳給我的資料,乍看之下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就這樣,碰上了對的人,我的書就這樣輕鬆明快的定調了,也才喝過兩杯免錢咖啡,飯島愛就要出生了。


而且在我不知道的時候,Russ一直默默地在觀察我的一切,把所有能用的都吃乾抹淨強取豪奪一點不留的拿走。比如說我有天感性的在FB寫下:「要壓抑對一個人的愛意,就是不斷回想告訴自己他的缺點。」但那其實只是我看了《紳士的品格》之後瘋狂愛上東健喔巴的一顆少女心。但Russ把它拿去當成小標【愛】的說明。蹲.png  

東健喔巴


文案還把我塑造成逆流而上的鮭魚或醜女貝蒂一樣,我越歹命就越能帶給大家歡樂。

【島】這座島、那座島
從台灣玩到日本,營造一種好像常常出門約會的假象。
但我其實約會很多我很搶手的啊真的,只是沒人要跟我結婚就是了蹲.png蹲.png蹲.png

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吃飯、旅遊、手比愛心
就算上班很苦悶、沒有約會對象、朋友家人都對我很殘酷
但是,我們依然可以享受我們的飯、島、愛

3D鬼入鏡  
要不是全書字數爆表,這段我一個人吃飯卻被閃到快失明的實錄,總編也會毫不猶豫的收錄吧。


12月的日文考試之於我大概就像免死金牌,在此之前總編都沒過問我進度。但考完之後,整個催稿的節奏從波麗露變成大黃蜂的飛行,我每天都活在總編的陰影底下,有時候半夜還會睡到一半驚醒發現背後一片濕,連FB都不太敢給朋友按讚就怕被發現我有時間讚人沒時間寫稿。總編要我往東我打死不敢向西,總編要我站著我絕對不敢坐下,拖稿我也不敢人間蒸發就怕真的被總編親手人間蒸發。那段時間,我活得一點自我都沒有,我的喜怒哀樂都操控在總編手上。

籠中鳥

歹林

感謝總編

聖誕夜


雖然期間胯下界勵志天后有耳提面命的開釋我一定要拖稿,不拖會被總編看不起的啊!

我從不交

儘管我被鼓舞到硬起來之後有試著要在總編面前做我自己,但我跟總編之間的角力是這樣的......

哭也沒用  

但也因為有了總編恩威並施的壓迫鼓舞,加上他三兩下就抓住了我這千面女郎(?)的真面目,三言兩語就道盡了飯島愛的中心德目,加上旅居法國的人妻,短時間內完成這本書的排版跟設計(看到封面那盒衛生紙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幹......。第二個反應是抬頭問天,閉眼流下欣喜跟心碎的淚水),不得不說,那麼短的時間內,這本書的完成度跟定調實在好到完全出乎我預期啊,真的非常感謝總編大人啊!!(畢竟書都出了但約還沒簽,拿到版稅前我想巴結一點是應該的)


以上大概就是享受吧!飯、島、愛出版前字字血淚的小故事,雖然Aki 說我出這本書之後的人生從此跟結婚是平行線,但我想出書之前應該就是平行線了吧,所以我不怕(猩猩搥胸)!!激羞.gif  

畢竟我也不奢求版稅足夠讓我去買一個越南新郎,能夠順利生出這本書我已經要謝天了,出一本書親像生一個小孩,但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很看得開的。各位長期以來支持本格的鳥友,若您行有餘裕不妨交關一本,像我的好朋友羅小屁說她即使湊不到免運也要買,我知道賺錢很辛苦不願意她這樣多付運費,所以我叫她買兩本。如果沒辦法支持也沒要緊,希望您可以去書店翻一下假裝笑得很大聲來吸引旁人注意,願意做到這樣我也非常感謝了,或者幫忙在本文底下按個讚也很感恩喔~~

雖然金拍謝這又是一個為難讀者的書名,但還是很高興能出第二本書,感謝各位!4a313b1309d62.gif



飯島愛哪裡買?
博客來   誠品   讀冊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