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好像跟所有身邊的人犯太歲一樣,我如果休假大家都要上班上課,反之亦然!
於是我只好回家抱著棉被哭順便看了幾部很久以前的電影。
天才雷普利

比起裘德洛的灑脫不羇,片中的麥特戴蒙真的ㄔㄨㄛˊ到一種人神共憤的境界,
但他的細膩與百轉千迴的情緒表徵同樣令人不寒而慄,
眼神流轉、舉手投足,都難以預料下一刻會做出什麼事。
很多時刻Dickie的蔑視與不修飾的侮辱口氣,都讓觀影者替Tom覺得難堪,
但他卻因著某種他認為Dickie也戀慕他的假象給矇騙,總試圖用輕鬆話語帶過,
期許那只是D一時情緒起伏所致,終會船過水無痕的;
殊不知,卻在Tom自己也無法控制的憤懣牽引下,釀成悲劇,
因此一連串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的謊言不斷增生。

有時候你真的以為,飛累了,終可停下、收起羽翼,整整行囊,
以為總算覓得歇腳處,無奈人算不如天算,
不斷殺出的程咬金,仍是無孔不入,提點著你不得不去面對曾經鑄下的大錯。
我太投入了,幾度緊張到看不下去,只好藉由跟曾小屋聊天,
逗弄他是不是在看A片,讓自己鬆一口氣,才有繼續看下去的心臟。
 


囍宴


是我上次去影圖玩之後就一直很想找來看的經典老片,感謝盈卿大人的出借!
揹負父母期望在異鄉工作的高偉同有個同性愛人賽門(哈),
即使身處保守年代,天高皇帝遠的父母也管不著;
好不容易到了美國,卻有經濟及房屋問題的威威,
嘴巴說不要心底倒是挺樂意的,半推半就成了偉同用來矇騙父母的假結婚對象,
雙方利益交換本當無事,卻不敵造物主的奇妙安排,意外的有了孩子!

戀人吵架、夫妻鬧彆扭、高母先是擔心而後哭倒、高父也是憂心而後病倒。
一氣呵成的看完,非但劇情流暢也橫生逸趣,
訝異那麼久之前的片也會拍出那一點男男的激情;
好笑我們鬧洞房的習俗那麼淵遠流長且吃人夠夠,國外也不放過;
感動父母對孩子的疼愛是那樣切深入裡,即使違背世俗教條,
也總由得孩子去,不吝轉換己身心態。


絕妙人總是可以在危急的時候想出一堆天馬行空的對策,
就算偏了軌道也可以繼續糊裡糊塗導回正道。
好的電影不會被時間的洪流吞噬,只會在光陰流轉的洗鍊中更顯珍稀。




花與愛麗絲


先前看電影介紹「她愛他;他卻愛她」,原以為會是寫滿怨妒的少男少女痴戀情懷,
不過我竟一時發傻給忘了這可是岩井俊二的電影啊哈!

一開始看到Hana的頭髮,內心竟有股衝動,
很想用酒店大班逼旗下紅牌小姐去接客一樣的勁兒拖Hana去剪頭髮,也太長了吧!
而且去哪裡撿走路撞到鐵門,然後發傻誤信街上不懷好意小妞的話,
以為自己真的失去記憶任人擺佈的男孩啊!
告訴我!!!去哪裡撿!!!
我也要去打暈一個拖回家!!!(大叫)

好~冷靜~如此如夢似幻的感官發酵,對閱歷淺薄的我來說,
也只有聽my little airport跟看岩井 君電影時才會出現吧哈!
有種很奇異的感受,在他鏡頭下的人,每個都有不明所以的存在感,
只有影中人走到哪裡,那個背景才會隨之明朗,
像是被聚光燈投射一般的聚焦,其他依舊濛濛,而我像是從外太空持高倍數望遠鏡偷覷的人。

愛麗絲小姐好可愛,猛一瞥見或許很模糊,再看到之後就難忘懷了,
在甄選明日之星的片場時,彷彿誤入歧途的小羊,用最直接不矯飾的本我去應對那個世界;
最後像是海上漂流許久的落難者,清楚知道自己不能再錯過任何一截浮木,
毫不扭捏的以紙杯跟膠帶做出克難的芭蕾舞鞋,舞出無比誠摯的一段,
撼動且收服當場所有人,應該不是露出內褲的關係吧哈!

很青春、很意境,看完會很想騎腳踏車,很想穿短褲去海邊,
以為青春就會這樣回來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