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 sun 
圖片來源


身為一個平生無大志,下班後就活得像一塊人型抹布的人類,硬要說的話,近兩三年來的短程目標就是每個週間工作日都盼著週六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而長程目標就是下次回台南或連假或出國的日子到來。說出來是有點羞恥,但這幾件事確實支持著我的日常得以正常運作。

這陣子內憂外患交加,神經繃較緊導致晚上不易入睡,過往得意的沾枕睡技能近來完全失靈,且愈在意愈焦慮,就像勸緊繃的人放輕鬆、勸鬥雞眼的人看開一點、勸陽痿的人硬起來一樣,並非不知不願不想不懂,而是不能,著實讓人苦惱。

昨天聽從友人建議,決定睡前喝點酒助眠。明明晚上跟同事吃義式料理時,大家都很自然的點了啤酒,而我只喝水。但回家前卻特地去超市買了台啤。因為,酒對我的意義並不是飲料,而是可以合法取得的安眠藥。

沐浴淨身後,慎重其事的取出玻璃杯史顛拜。

雖然我不是一個懂喝酒的人,但我至少是一個尊重酒的人,不會拿馬克杯裝酒,我知道要用玻璃杯。雖然不是那種最適合飲酒、能改變順口度、日本人一生懸命開發出來的超薄玻璃杯,但基本的禮節還是有的,所以拿出日本買的奈良美智玻璃杯,雖不中亦不遠矣,兼以強化了下回去日本買一只木村硝子的合理性,儘管買回來只是為了要裝蘋果西打而已

雖說現在為了身體健康盡量不喝太冰的東西,所以無視鋁罐上寫的「冰涼飲用,感受更香甜」,提早一個多小時把啤酒從冰箱拿出來,而且本來想嘗試蜂蜜口味但看到酒精濃度4.5%,立刻像觸電一樣放回去改拿2.8%的葡萄口味的我沒資格說尊重啤酒這種話,但我都勇敢說出來了,還是希望諸君識相一點不要在我面前瞧不起我(在你心底的話我倒是管不著),畢竟長得一臉很會抽煙喝酒的樣子非我所願。

儘管看似豪邁的倒了個八分滿,但因為杯子小小的大概也只裝了三分之一罐,剩下的便毫無懸念的處分掉了。這看似浪費的行為其實潛藏著長大成人後習得的斷捨離智慧。

想必大部分的人有過以下經驗:

去買飲料時,本來想買中杯就好,但店員會用「加十塊可以變大杯喔」「點大杯比較划算喔只差十塊而已」的行銷術語,然後亮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容量差很多的中杯跟大杯在你面前一晃,你就會自然而然的改口說那大杯好了。但你本來可能是在猶豫「要喝飲料嗎感覺很不健康但又好想喝喔不然喝個中杯就好」,最後莫名其妙為了一時感覺上的比較划算,多花十塊不打緊,反而喝入更大杯本來就覺得對身體不好的飲料。同樣莫名被牽著鼻子走,花大錢省小錢的例子可以套用到第二件半價、滿千打九折之類的狀況上,都超容易買到失控或失智的,所以有時候得停下來想想,到底是省錢還是浪費錢,到底是想要還是需要。

還有一句個人覺得很厲害的話術,也可以用來分辨店家或店員的機伶水平。就是點完主食的飯麵類之後,老闆接下來問的不是要來碗湯嗎?而是直接問那蛋花湯跟貢丸湯要哪一種?他不是給yes or no,賺得到湯錢或賺不到湯錢的二選一,而是從蛋花湯或貢丸湯,讓他賺30元或賺40元的二選一,根本不想喝湯的我就莫名點了一碗湯邊喝還邊佩服老闆好厲害喔。

寫到這又想起心之友人多多馬之前去歐洲玩,大家都提醒他要小心地鐵扒手,他也的確非常小心,但還是被扒了,而且是神不知鬼不覺地被扒走,直到有陌生人拿著他的皮夾問是不是他的,他才後知後覺地發現被扒了。雖然錢都不見了,但至少證件都在,所以多馬不但沒難過,還真心感嘆歐洲的扒手,真的是,太厲害了!如此容易放錯重點的我們真不愧是朋友呢。

well~我離題了。小屁股紅臉.png

要說的是,雖然買一罐32元的啤酒只喝三分之一就把其他倒掉的行為看似浪費,但若為了將這32元喝到一滴不剩,那之後面臨的風險將有:喝太多起酒疹一發不可收拾可能得去看醫生、熱量高容易發胖而我已經那麼胖了、以及半夜一直起來尿尿。但身為一個沒有酒量的人之所以在睡前喝酒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即刻昏睡並且睡飽睡滿,若硬是喝光然後一直起來尿尿,若這不是著猴,那什麼才是著猴?所以說價格可以用普世標準來衡量,但價值卻因人而異。

嗯,走筆至此赫然發現,今天之所以寫這一篇只是想講一件廢事。

就是,昨晚喝了酒之後如願昏睡,也如願睡到了自然醒,但在醒來之前做了一個怪夢,而且夢裡的我還跟自己說,這一定是在作夢,一定是!所以醒來就沒事了,快醒來!但為了追求自然醒,所以沒設鬧鐘,手機也調飛航模式不可能被打擾,所以雖然真的自然醒,但因為做了怪夢,醒來時不太舒爽呢......

嗯,就只是這麼一件廢事,突然覺得有點對不起看到這裡的您,而且因為現在的我若在晚上寫東西,夜裡就會睡不安穩。所以,我現在又得出門買酒睡前喝了。

人生在世,常常會有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的時候,今夜的我,再次完美的詮釋了這個moment。再次向讀到這裡的您致歉,也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及愉快週末,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