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 爸媽開車送我上台北。
7/14 法國國慶,我也跟著放假。
7/15 在台北展開辦公室生活的第一天。


7/12 
起了個大早,爸媽帶我去拜拜。

  出發前,爸爸先把我新的住家地址跟公司地址都寫在紅紙上,準備要給神明看的,我想大概就跟考生影印准考證去拜的意思一樣吧。

  先去關帝廟。學生階段每逢大考前都會去拜拜求個心安,每年例行安太歲跟點光明燈也都是在這兒,久病不癒要拜,沒事想到也可以去拜,這次一舉搬遷北上工作當然不能不拜,關聖帝君可以說是看著我長大,還可能要一輩子庇祐我、為我操煩的神明。

紅紙.JPG

  一進到廟裡,爸爸先去奉獻香油錢拿了一份金紙、香跟牛奶糖,把寫有我地址的紅箋壓在金紙上,拿去供桌前擺著,點好香,跪下開拜。左邊是爹,右側是娘,我們仨手持香,腳跪地、嘴裡念念有詞的對著神明各自祝禱。從

  小爸爸就格外疼我,因此我能肯定他在跟神明說話的時候,絕對把全部心力跟台詞都用在懇請神明保佑我吧。我不只是個即將面對新挑戰的人,同時也是個離家的女兒,所以我一如以往的說了每晚睡前的那套固定台詞:感謝神明保佑我們一家人健康平安,以後也要繼續麻煩了。接著再把每個人的名字說了一輪,請保佑我的爸爸心情愉快、請保佑我的媽媽身體健康、請保佑我的大弟弟工作順利、請保佑我的小弟弟學業進步,請保佑我們全家健康平安,方便的話也請保佑我在台北一切安好,遇到困難也能迎刃而解。拜拜的詞藻不用華麗,祈求我愛的人跟愛我的人都健康順心就是最平實也最重要的心願了。


  之前也隻身在高雄讀書工作了八年多,但這趟北上好像特別讓爸爸憂心,或許是距離更遠了,或許是新的工作形態,或許爸媽永遠就是會無條件的這樣為孩子操心。雖然六月中後工作就敲定了,但是因為捨不得暑假就這麼結束,所以壓了七月中才上班,當時爸爸還嫌我懶惰,休息那麼久,想不到一轉眼就到了離家的日子。工作沒著落前爸爸總擔心我找不到頭路,一但確定下來就又轉而忙著擔心我能不能適應,父母對孩子永遠有著放不下的一顆心。

  拜拜當天我太早起,在樓下吃完早餐晃了兩圈本來要回樓上繼續整理行李,但爸爸叫住我,要我待在客廳,我收腳乖乖坐好,等著聽他要說什麼。爸爸靜默了一陣,手沒停過的整理著茶几,我讀報紙。後來爸爸開口,有點不自在的問我,要上台北了心情怎麼樣?會緊張嗎?儘管口氣是隨興的,但不自覺緊縮的眉頭洩漏了他的擔憂,略帶乾啞的嗓音走私了他的侷促。爸總對外驕傲宣稱我從小就是個獨立自主的孩子,也說我不管是求學或上班都沒讓他擔心過,連當年聯考前他都沒問過我心情怎樣,但此時問起了。我抬起頭說心情還可以啊,不會緊張啦哈哈,但他的眼裡沒倒映出26歲這個已經長大的我,我看見的是當年那個氣喘不停、高燒不止的小小的我。

DSC08109.JPG 
  外頭的天氣已經熱得像在火爐裡一樣了,爸媽為了我還忍受高溫在真正的火爐前燒金紙,回想起爸爸揮汗如雨的模樣,我的汗也從眼睛裡跑出來了。

  是說從一開始寫到這裡我還真是踏馬的淚如雨下啊,我一直自認是條漢子的,看來應該是誤會大了。剛連上噗浪想說轉換一下心情,結果看到小弟弟傑說:你爸説要載我去台北找你,我一口氣回絕說不要!他說我無情,我看分明是他自己想上台北…真是個容易害臊的中年男子耶。」雖然覺得小弟實在無情的靠北,不像大弟還有打電話給我(不過我沒接到,也說不定只是打來要禮物之類的),我眼睛還是馬上又濕了啊。就像梅雨好不容易停歇之後馬上又迎來強颱暴雨這樣。

  隔天早上我剛睡醒就接到大弟電話,叮囑我說有空打給爸爸報個平安,不然聽說這幾天爸一提起我就開始哽咽,害拎北一大早又以淚洗面啊媽媽。不免也擔心難道爸爸是更年期到了才變得如此情緒化嗎?(據說大X她爸更年期暴躁的咧!)又想到爸媽送我上台北那天,一起用完熱鬧的晚餐之後,我孤伶伶的回到內湖住處,爸媽前往板橋朋友家。本來說好隔天要再跟他們會合一起去宜蘭玩的,但因為媽媽考慮到要吃海鮮可能不適合我,我就沒跟了;結果中午接到爸爸電話,問我起床沒?房間整理好了嗎?肚子會餓嗎?記得要正常吃飯喔!我的鼻子馬上就像含了檸檬一樣酸啊T^T。

  離開關帝廟之後,我們轉往香火鼎盛的五王廟。

  五王廟佔地廣大,週末假日的香客絡繹不絕,進香遊覽車進出的吞吐量之驚人,爸爸偶爾會去當義工,那天還指著香爐跟我們說,他如果來都是專門顧那咖,原來是爐主啊,失敬失敬。因為常在廟裡進出,加上爸爸是個開朗健談的黑狗兄,所以跟辦公室的小姐們都很熟,難得看他帶著女兒露面,大家免不了說一些你女兒那麼大了喔?這親生的還是外面偷生的啊?爸也會回說這個公開有註冊的啦,逗得那些小姐們笑得花枝亂顫他也爽,小姐們笑完還會很有心的跟我媽媽解釋說,太太不要介意內,建哥很幽默,我們都愛跟他建哥開玩笑啦哈哈哈~我媽嫁給我爸那麼久,難道會不清楚自己老公什麼德行嗎?

  五王廟是一個了不起的廟,我從小就對它又愛又怕,儘管尊敬卻又不敢靠近。很怪吧?為什麼會對廟宇有這麼複雜的情緒?因為它除了供奉很多神像明之外,還有可以搬得上檯面的遊樂設施。遊樂設施可不是公園裡的盪鞦韆,或是投十塊就會邊晃邊唱歌那種騙小孩的東西。我們五王廟有......


DSC08111.JPG 

十八地獄!!!!

  記得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參加了小叮噹牛車之旅,就是大熱天的要我們坐在牛車上,看牛一路大便又一路踩著自己或別隻牛的大便前進的遠足活動,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記得當時天氣真是熱到一個靠北,我應該是中暑了才會在調查單上勾選要去那邊,還從那時一路黑到現在,要是能讓我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我絕對會像蛇一樣從抽屜伸出來給老師一個十字固定法再回來的吧。

  那個踏馬的牛車之旅是一大早就出發繞我們整個小鎮一圈,又不是神明出巡繞境繞成這樣是有什麼事嗎?而且終點就是去五王廟參觀這個十八地獄跟天堂,大熱天帶我們這樣蛇來蛇去最後還想給我們機會教育是不是?為了要參觀十八地獄害拎北前一晚都害怕到睡不著,深怕進去了就出不來終身被留在那裡為民服務。踏馬的都快二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想起來突然一把火,真是幹拎內咧


DSC08114.JPG

還有要從龍頭還是龍屁股進去,好大一個天堂。

DSC08117.JPG 

有兩隻龍盤根錯節的樣子,現場看感覺大的很厲害,下面的池子養著一大票嘴開開永遠吃不飽的胖錦鯉。

  雖然我已經長大了,照理說應該比較不怕進去十八地獄這種騙小孩的地方了,但因為虧心事的累積也隨著年紀增長成正相關,長大以後還是完全沒有想要進去的念頭,而且以後下去就會一直待著了,還怕沒時間去嗎?月亮哭哭.bmp
唯一能慶幸的大概是,屆時一定會有很多好朋友陪著我,一點兒也不寂寞唷。

 
  這篇隔了好幾天才寫完,兩天寫起來的心情也差很多,接起來寫到現在我都不會收尾了啦你個舅媽咧,幸好這只是我自己的BLOG不用打分數,所以就先寫到這裡蛤拍謝,畢竟我現在是上班族,儘管難以置信也不得不含淚接受早上七點半就要起床這件事啊她奶奶的。祝大家上班愉快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