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中北上了一趟,主要是談書的細節,也是第一次見到我的編輯快手姐姐,是位賢妻良母型的溫婉女性來著,雖然跟我一樣散發著中國傳統婦女美德的氣息,但我多少還是會擔心她編我的鳥書編到性情大變,讓我瞬間擔心了一下以後不知道該怎麼向她的家人交代。顯然她們也擔心過這點,所以副總編長髮姐姐跟快手姐姐早已四處打探為我尋覓合適的編輯,在最後一刻找到了不隸屬於任何一家出版社的外包編輯素月;中午讓遠流請吃了一頓好料之後,下午長髮姐姐就帶我去聽說有著全台北最好吃起司蛋糕的咖啡店,準備跟素月來個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去之前的路上,長髮姐姐跟我還義憤填膺的說我們一定要想個正經一點、好一點的書名,才不要叫卡到茵呢哼!我好高興,我的副總編一直都有把我的玉女包袱記掛在心上,我們就這樣手牽手、心連心的邁步向前。

素月顯然跟我一樣,是個害羞內向跟有著很多矜持的女性,眼睛骨溜骨溜的轉,想法很多,我對人的感覺還挺敏銳的,直覺這傢伙是讓我感到信任跟可以託付身心的人,很快就聊開了,差點連我的三圍跟喜歡的內褲顏色都拿出來跟她分享了。
開聊沒多久,話題就來到了書名的部分,說到卡到茵,長髮姐姐跟我不約而同露出了一點為難的表情,素月抬起頭來,以非常堅定的口吻說:「我覺得卡到茵當書名,非常好!」。素月說她每天都11點就準時睡覺的人,赴約的前一晚才第一次連上我的部落格,一看就忘了時間,看到12點多才睡,整個就是卡到茵了。

這番真情告白顯然深深撼動了長髮姐姐的心,她的眉頭鬆開了,眼睛笑了,好像跳針一樣說了十來次關於卡到茵的這個解法讓她很能感受到讀者的悸動;親眼看見長髮姐姐化成一灘水,投靠了敵營,我的眉頭更緊了,能夠捍衛我的玉女包袱的人,這個世界上只剩下我跟我的影子了(遠目)。來賓鄭素月小姐鄭素月小姐,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投降了(指甲抓牆壁)。

我的書名正式出爐《卡到茵》,副標為小鳥茵青春事件簿,希望可以沖淡那三個字的戾氣。(副標由之前徵名文的小蝦大德提出,感謝蝦王的支持,也恭喜得標哈)。

雖然四月中就交稿了,但這趟北上之前,我腦袋裡對書的樣貌,說真的,完全空白。來自內部外部上面下面左邊右邊的期待,其實心底有著徬徨跟心虛;不過那個下午的討論之後,成書的樣貌已經在我腦海裡成型百分之六七十了,很謝謝遠流幫我找到素月,那種一拍即合的感覺讓我充滿氣力,長髮姐姐文娟除了在書名上背叛我之外,事事項項都很照顧我的感受。分別的那一刻,我內心滿滿的都是滿足跟感謝,差點各自給她們一個法式蛇吻了我。

不過我想不到的是,都已經交稿了,這個月中之後才是我痛苦的真正開始,為了趕在農曆七月也就是國曆八月的時候讓卡到茵平安上市,回來之後我一兩天就要被素月追一次進度。交換MSN之後,我的狀態顯示為:有種被逼良為娼的感覺,素月也非常自動對號入座成為老鴇編輯。以下就來看看老鴇編輯逼我下海的片段。

茵:上回說的那位美編已經弄到手了嗎?
月:他本來說要忙搬家又說手上還有另一本書(很客氣的婉拒),
後來我不死心,硬把yellow小姐跟部落格塞給他看(有沒有看到老鴇硬撩起紅牌小茵的祺袍秀大腿給江董看),所以江董就到手了,是他自己愛美色(我沒有逼他)。


在此特地感謝拜倒在我石榴裙下的入幕之賓,江公孟達先生願意成為我的美編!!

長髮姐姐希望可以邀請我們書店的乾瑜大人幫我寫推薦序,我們店同事都知道我從小就非常愛慕仰慕乾瑜大人,如果他要我去做雞,我也會馬上聽話去報名的那種瘋狂地步。那天看到乾瑜意外現身,我立馬一個箭步向前很害羞的向他稟報了這件事,不過當乾瑜問起書名時,我整個好像被鯨魚的魚刺梗到那樣,是要叫我怎麼跟如此正派的大人說出那三個字啊啊啊!!這件事後來讓我沮喪了好幾天。每次被問到書名,我都好難以啟齒,說出那三個字的困難度跟要我公佈體重差不多夭壽。

月:妳對於書名是有欣然接受了嗎?
茵:夜夢迴之際,我還是常常有半夜驚醒然後汗流浹背的感覺...
月:為什麼妳可以把髒話當發語詞,卻沒辦法接受那個書名?
茵:我有著放不下的玉女包袱啊!我很難對別人說出書名是那三個字啊啊啊!!!
月:你是自己卡到X阿,以前用過這個詞彙嗎?
茵:三不五時掛在嘴上啊,是要變成跟著我一輩子的書名耶!!
月:果然是內心的文藝少女跑出來作祟。
茵:因為人家骨子裡就是一個文藝少女咩!
月:但是,一個好人家的好女孩兒怎麼會用小鳥當自己的名字?
茵:我最近讀了麥田一本哲學總論的新書《愛情的條件》,裡面說到:我們愛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所看到的特質,特別是我們所沒有的特質。這可以用來解讀為什麼我放了小鳥!!(幹我好有氣質又好知性喔我)


茵:我剛問大弟說如果書名叫卡到茵,爸媽會不會哭啊?他說,爸媽應該會殺了你。
月:原諒我笑了
茵:你不是人!!!
月:不然叫《觀茵的故事》會比較好嗎?爸爸媽媽應該會很高興吧!
茵:你是笑著說出這句話的嗎?
月:老實說,有從鼻孔裡吹一點氣
茵:鄭素月你不是人!!!!!!!
月:我是老鴇啊,老鴇是人幹的嗎?不是嘛~
茵:你說說看說說看現在該怎麼辦?
月:那你隨身攜帶一張有寫卡到茵的紙條,逢人問起,就給他看,這樣就不用開口了
茵:你踏馬的是有沒有很認真在幫我想辦法啊!!!!
月:別的書名當然不是不可能,我個人是會覺得比較可惜,人生有一個缺憾
茵:都是因為我名字有個茵害的...
月:不只這樣啦,你想想為什麼那麼多人熱愛這個書名?
  主要是因為妳從頭到尾,就是這麼幽默阿,又可愛
  
如果真的很陰的人,誰敢用這種名字?
茵:(因為被說可愛,不爭氣的有點點動搖了)

月:因為你夠陽光夠清新脫俗,所以才敢光明正大的用這名字
茵:你現在在努力加強是嗎?連清新脫俗都說出來了耶(羞)
月:清新脫俗是開玩笑的啦...
茵:幹!!!
月:而且還有幾位文壇前輩的掛保證會讓這個名字的負面形象完全不存在
茵:我也知道有人是反對的啊,這點讓我很在意...
月:當然有點爭議的名字,不可能人人都同意,即使沒爭議也不見得人人都喜歡啊
茵:
人家為什麼會變成如此爭議性的人啊,我又不是裸體結婚來著
月:哈哈,我看到文章了,小乖叔叔才不是人吧
茵:小乖叔叔還貼了我的額頭照片試圖激勵別人,幹,下次一定要給他齁溜肯兩次


茵:所以說你還是很愛卡到茵嗎?你用生命支持卡到茵嗎?
月:我是很愛卡到茵,但我不敢說用生命支持卡到茵,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是我個人可以決定
茵:也是啦...
月:但我願意用我活在世上的每一天,支持卡到茵


to be continued...
三點半了...我要含淚先來去睡覺,過兩天再來寫下集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