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06/15 晚上十二點再補一段:
本次票選結束了喔,從大家的留言討論跟我們自身內省之後,
發現目前對本書定位還有再商討的空間,所以封面結果至今還是個待解的題目,
今天忙著上班,所以把文章鎖起來整理了一下,現在重新開放,謝謝大家的參與哈。


小鳥06/13 下午六點再補一段:
本來以為週末看文的人應該很少,
不到我凌晨貼文,中午就看到好多留言,很謝謝各位給的建議<(_ _)>
我本人根本就是24個比利的姊妹,
有著很少女、很熟女、很諧星、很藝文、很清新、很下流、很細膩、很脫線的面向,
我的讀者也就是你們各位,也是這樣,有上班族有學生有出版人有讀書人有通路,
整體設計很難抓,也不可能滿足所有的人期待這點我很清楚。
(不過根據我自己接受到的資訊跟多方有根據的說法,我的讀者群的確年齡偏高,聽說在30歲以上...

我寄給美編的圖,的確就是一副智能不足很國小的樣子我自己也知道(淚),
美編做出來的封面,也打到我心裡存在著的那個少女部分,
我覺得挺真實的,儘管他不能代表全部的我,但確實也是一個我,
而且很重要一個重點是,這些封面,打破了我一直以來的卡到茵障礙
今天一路看了大家的留言,我心裡的比利們一直在打群架,不過心裡大概有個底了
還是再次感謝各位大德對此事的關心,雖然定論還沒出來,
不過方向只有一個,要把這本書做好。我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


一開始跟出版社談時,他們覺得我的文字有畫面,希望能搭配插畫呈現,
我平常沒有畫畫的習慣,偶爾寄明信片給朋友,
畫些線條簡單的動物,佐以三八阿花著色跟不三不四的文字,還能騙吃騙喝一下,
但是要我畫全書插圖,真的是太看的起我了,所以我一直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5月中上去,談到分類、編排、開數時,副總編長髮姐姐用殷切的眼神問:圖呢?
我說,圖的部分會請我的愛將佩琪來畫。

佩琪是才華洋溢的素人藝術家,白天上班、晚上上課、放假還要去做臉跟按摩,
臨危受命,只在短短兩個禮拜的時間內就完成了書裡全部大大小小60張圖,
一般來賓聽到這裡都要掌聲鼓勵鼓勵的(啪啪啪啪啪)。

佩琪每天跟我在一起,我是什麼德行,這個世界上可能沒有人比他更清楚了,
而且我還是她最愛的組長呢嗯哼,所以由她來幫我畫圖是再適合不過了!!
她說為了畫出生動的小鳥茵表情,
她常常一手拿著鏡子,一邊齜牙咧嘴的演練,再一邊趕快畫下來,
不知道那段時間她媽媽是不是有為女兒的顏面神經擔心過,實在讓我很抱歉啊。
先放一張佩琪畫筆下的各種狀態小鳥茵給大家看一下!!!

DSC05946.JPG

我好愛左下角我做瑜珈那張說,根本就把我優雅柔和的氣質展露無疑啊嗯哼嗯哼~
本來以書稿交了,插畫也交了,從此以後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但是我猜長髮姐姐可能是看了我以前畫的
小鳥牌明信片之一
加上看到我在佩琪插畫旁邊配的手寫無厘頭文字,
所以編輯群開會時,長髮姐姐按耐不住心裡的衝動舌頭舔刀建議讓我自畫封面封底。

知道這個突如其來的夭夭夭夭夭壽決定之後,我煩惱了好幾天,
逛街的時候也在煩惱,吃義大利麵的時候也在煩惱,看電影的時候也在煩惱,
雖然素月說只要畫出我自己的表情跟背影,簡單清楚大方就可以了,
但是我畫人物的功力一直停留在幼稚園大班時期,
我很愛畫一些不存在這世上的四不像動物,但是我真的不會畫人啊啊啊~~

那兩天我一想到怎樣的表情跟動作構圖,就請佩琪隨手畫個簡圖給我參考,
有天份的人就是不一樣,佩琪還真是隨隨便便就畫出我要的感覺了,
還不忘很真心很努力的幫我做心理建設,
當時的場面大概就跟張惠妹稱讚如花唱歌很有天份的情況差不多吧。

所以我決定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跟阿妹一起練唱了哼哼,
素月還說希望可以搭配圖在封面放一句簡單的、我常說的話,
我說,那可以放啾咪還是嗯哼還是喔耶嗎?
雖然她沒理我,不過我還是決定全程以這個方向下去構思XDD

DSC06020.JPGDSC06018.JPG

左:我手上拿的是白蓮喔,啾咪~
右:雖然我把自己畫成這副德行,手上還拿一個微笑的面具,
  不過本人其實是溫柔和善的好女孩來著,下流表情只是為了戲劇效果啦唉呀
請大家注意,頭上小鳥的表情是不一樣的喔!!!!!
而且這兩張是不是都很適合配嗯哼喔耶呢?你們說說看是不是是不是啊~

DSC06021.JPGDSC06022.JPG

其實這種害羞內向跟楚楚動人的嘴臉才真的是拎北平常的樣子啊啊啊!!!
左:根本就是只能搭配啾咪了啊!!!!
右:可以當封面搭配不要走尼不要走買一本嘛
  或是放在封底謝謝讀者買了《卡到茵》,整個就是很進可攻退可守的一個選擇。

DSC06019.JPG

這張是最後畫出來的,一圓我小時候的願望,順便畫上我最愛的鱷魚。
我小時候一直吵著跟爸爸說想養鱷魚,到現在還記得當時一隻小鱷魚賣3000塊,
爸爸說:「不要養鱷魚啦,鱷魚長大會吃人,你是要養在哪啊?
小鳥茵說:「蛤~是喔,嗯...那不然養在你跟媽咪床底下好了!」
我爸立馬拂袖而去的情景一直還在我腦海裡迴蕩(遠目)。

DSC06023.JPG

背影我只畫了一張我自己在抓屁股的樣子,因為背影好沒有梗,想不出厲害的,
而且世界上最有梗的背影大概是朱自清他老北賭神高進而已吧。

畫這六張時,最高興就是在畫衣服的部分吧,我喜歡的點點條紋方格都畫進去了,
畫完之後一度有想要離職去紙娃娃公司應徵她們服裝設計師的職缺了這樣。



後來收到美編寄來的4個封面提案了!!!!!請大家看!!!!!

A.

A.jpg

這兩個小圖都是擷取佩琪的插畫,放大後設計出來的。


B.

B.jpg

之前我畫給賽門的明信片,美編把我擠到中間,這樣奇怪的人就變成我了...
我有點難過,不過鄭素月不是人說她特別欣賞這個喬段。


        C.
C.jpg

之前我畫給小乖叔叔的一小部分(連結同上),
鄭素月不是人說剛好有搭配到我問候長輩的好習慣,很適合!!!
不過其實我平常很少想到舅媽,都是問候別人的媽媽跟老師比較多,
但我個人很喜歡這版的配色,所以今天都在加緊練習拿舅媽說嘴這件事。|


         D.
D.jpg

中間那個馬的腳又細又長,也是擷取不說髒話運動的插圖口白做的,
我個人一直在想美編是不是對我有什麼誤會,這麼想在我封面放髒話是為什麼?
而且我平常其實真的很少說馬的,因為馬的太沒有氣勢了(羞)。

跟素月討論了一下,我們都喜歡A跟C,
長髮姐姐還寄給我遠流整個編輯跟行銷部投票的結果,也是A跟C居多,
雖然我心裡已經心有所屬,但是行銷部的牛排姐姐還是說可以聽聽讀者意見,
所以就開放請大家投票吧!!!!!
請各位卡到茵讀者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們,你喜歡A、B、C、D哪一個封面!
因為還有書腰跟封底等等等的後續設計,所以票數計算到6/15(一)晚上12點為止!

請各位小鳥之友幫幫忙啊啊啊!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