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底離職,四月中回到台南家裡,到現在已經休息兩個多月了,
常被問到最近都在忙什麼?
不管熟或不熟的人也常隨口丟來一句:工作找得如何了?
儘管大部分的人都是出自於關心(但八卦的人也有一定比例吧(煙)),
這種深水炸彈似的問法,總讓我思忖該如何回答,後來乾脆就避開那些人,
如果十年後我沒有結婚,參加家族聚會的心情也差不多是這樣了吧(雪茄),
儘管有自己的堅持跟想保護的生活方式,不免還是要被扣上世俗的帽子來品評一番,
做人還真難哪。

(嗯,我嚴肅了)

看似漫長的假期,突然慶幸自己有著三分鐘熱度的人格缺陷,
很容易就燃燒自己,全心投入一個新的事件,
雖然很快就會膩了,但幸好馬上就又會找到下一個了。

(這個主題一不小心寫太長了,所以拆成讀書篇不知哪時會生出來的生活篇)
開始放假前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兩天看完一本架上買了但沒有讀完的書。
結果只在第三個禮拜突然想起這件事,
斷斷續續讀了《為人民服務》、《明智的孩子》、《家變》、《玉米》。

A為人民服務.jpg B明智的孩子.jpg

以下為不負責任的100字感想:
A.某男曾經拿「為人民服務」五個字調戲我,當時好傻好天真的我不知箇中涵意;
 兩三年後終於讀了這書,現在很想坐時光機回去折斷他的小腿骨、塞進他的屁股。

B.我就是偏心的喜歡安潔拉‧卡特、喜歡嚴韻、喜歡行人出版社,
 還需要其它推薦理由嗎?


C家變.jpgD玉米.jpg

C.這本是在高鐵上讀的,但他晃晃悠悠的情境繚繞比較適合在平快車上讀,
 當時的第一感想:這是本可以捷進古雅辭彙的書。

D.曾經非常喜歡畢飛宇先生,現在只剩下喜歡他的書的心情可以憑弔了。
 本書分三篇講三個人,前面一二精彩得像坐雲霄飛車,每個轉角都柳暗花明,
 可能是我悟性不夠或是胃口被吊太高,第三段在悵然所失的狀況下結束了。


櫃子裡明明還站著很多未曾染指的書,但就像女人衣櫥永遠少一件的道理,
還是不可自拔到處這裡翻翻那裡沾沾的買了新書,
現在買書的頻率比以前高許多,謝謝各位幫人家那個的出版社水水們。小屁股紅臉.JPG
《荒木經惟‧走在東京》、《模仿犯》、《觀看的方式》 (以上謝謝腸)

E荒木經惟 走在東京.jpgF模仿犯.jpg
G觀看的方式.jpg

E.聽聞ARAKI的盛名許久,一直沒有好好讀過他的文字,
 畢竟看了
小乖貼的照片以後,誰還有辦法專注在文字上啊!!
 可能是這本沒有露點露下面的照片,這次總算能靜下心來讀。
 明明是奔波了一天,下午三點多外頭涼涼正好睡,加上心智耗弱的時候,
 我坐在城邦書店的沙發上精神百倍,間歇性的出現 XDXD.jpg的表情讀完本書。

F.多年前乃至今日,舉凡有人叫我推薦小說,我一定率先問對方看過模仿犯沒有?
 說來慚愧直到最近才真的買下她,
 不過是以一種盡國民義務,該來的總是會來的坦蕩心情買的啦哈哈哈,
 是說我喜歡的舊版能劇面具封面好像買不太到了,算是種拖延的報應吧。
 模仿犯後來有相關續集
樂園》,筆觸較溫暖光明,
 肇因於我個人性格變態嗜血,還是喜歡口吻冷冽不帶情感的模仿犯多一點。

G.會注意到約翰‧伯格是因為《留住一切親愛的》。
 我在某些狀態不佳、情緒不穩的時候,會需要讀些知識
性的內容來冷靜跟逃離。
 幾年前躊躇著想改讀藝術人文類的研究所,儘管未果,平常還是讓自己多讀相關書。


H.失意錄.jpg

以前上班的時候想讀什麼就拿什麼,大抵是以一種白嫖的心態在書叢間流連著,
現在感覺像從家財萬貫揮霍無度的員外,突然得勒緊褲帶生活(讀書),
讀完了這一本就開始擔心下一本在哪裡,陷入一陣讀物匱乏的恐慌。
現在只要撞見以前喜歡但沒買的書,都懷抱著還債的心情,拽了書就速速去結帳。
保羅奧斯特的《失‧意‧錄》之於我,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悔不當初的是,之前應該馬上下手上圖那個誠品獨家封面啊啊啊啊啊。)


《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感謝跟我面交的靜怡跟Jacob水水)

 I龍紋身的女孩.jpg J玩火的女孩.jpg

在下是個平凡人,但總天真的期許自己不要活得跟別人一樣,
所以養成了一個不知道在抗拒誰的偏執習慣:不讀暢銷書。
後來是在哩哩的推薦之下看了她,尤其那麼厚一本肯定可以殺很多時間。

有旁敲側擊的推理、有一步步逼近真相的驚悚、有翻臉不認人的變臉情節、
有以弱搏強的遲到正義、有婦女最愛的社會版頭條情節、有水落石出的真相大白,
我完全認同第二集書封寫的:「這不只是一本小說,而是一種毒品」。

撇除前面有一大段鬼打牆般的人名跟親戚關係以外,
如果要我用髒話+形容詞總共四個字來形容這本書的話,

我會真心的說她:靠‧北‧好‧看
(第二集我才看一點點而已,不過大家都說比第一集好看(應該不是客套話吧))


P.S.以上書目都是自己花錢買的,幾乎稱不上有用的心得也是自己寫身體健康的,
  如果您因為受本拙作影響而買了看了以上的書,但事後覺得不喜歡,
  進而認為我言過其實的話,我只能說是個人觀感不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