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晚上11:57更新:
感謝大家如雪片般飛來的訂購單!KERORO.gif 

我發現自己回信速度遠不及大家訂購的速度,尤其不少朋友除了買文旦以外還順便跟我告白示愛(如果有適婚單身男性就好惹),因為我太放感情回信了,而且都是下班到家後才開始回,所以回完都半夜了(我的小心肝夜夜啼哭啊媽媽),痛定思痛之後決定延長回信時間。來信的朋友還請見諒我的龜速,我會努力在
48小時內回覆您的,感謝!

也謝謝動作很快的客人們已經陸續匯款了,本周收取的款項我會在禮拜四五去刷存摺,然後統一在
禮拜六日一一回覆您對帳的結果,所以不用急著趕在一天內匯款喔,謝謝大家!!

最後,因為是預購,目前訂量沒有限制,鳥爸聽到我說第一天收到六百多斤的訂單,竟然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所以看來今年的量應該沒問題!這幾天最高興的莫過於來自舊客人的回購,還有很多是去年沒訂到、今年下單超快的人,希望今年可以讓大家吃得笑嗨嗨哈~再次感謝(合十)!


豔后貓.jpg 圖片來源

去年第一次在部落格上賣麻豆文旦時,文章在晚上十一點半刊登,一箱十斤,隔日竟然默默收到超過四百斤的訂單,從擔心銷不出去到隔天緊急收攤,到現在都還記得鳥爸打電話給我,以微顫的聲音說家裡沒文旦了,趕快告訴網友,以免害大家期待落空之類的。老實說去年那次之前,我都不曉得原來麻豆文旦四個字的魅力如此驚人,這也不能怪我無知,因為我是麻豆人,從小就是吃這般頂級文旦長大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吃米不知道米價就是這樣吧~阿哈哈哈。挖鼻孔.gif

今年都還沒開賣,上禮拜已經收到人客預訂100斤的來信,很高興的回報鳥爸,結果他語重心長篇大論的跟我說「今年的文旦有點尷尬」。以下,且聽我娓娓道來~


文旦這種水果呢,太早或太晚採收都不行,必須在恰當的時機採收,才能讓果肉的酸甜味均衡、熟成度臻至最佳。而最好的採收期是落在節氣「白露」前後。一般來說白露都是在國曆的9/7或9/8,去年跟今年都是在9/8,但不同的是,去年的中秋節是9/22,今年則是9/12。

去年的文章裡有提到,文旦採收之後若能靜置一段時間,讓文旦充分「消水」,把甜度都鎖在果肉裡,等皮變得有點乾乾皺皺了,才是真正好吃的時候。這段過程約略一週就夠了,兩個禮拜以上風味會更佳,像我們家自己在吃的,大概都可以放到一個月,每顆文旦都皺得跟個小老頭兒一樣了才吃。

所以問題來了,去年白露9/8,中秋節9/22,從採收→送到客人手裡→客人捱到中秋節才吃,至少都放超過兩個禮拜,正是好吃的時候。但今年呢,白露是9/8,中秋是9/12,接得非常緊湊,加上今年3、4月時都還很冷,寒害多少影響了文旦的發育;現在逼近採收期,還得擔心颱風來攪局。

我問鳥爸說,所以今年的文旦會比較不好吃嗎?鳥爸說是也不至於,只是說大家吃文旦都是為了中秋節應景,但怕今年還來不及消水完全,猴急的吃了之後會覺得跟去年比起來變差了,重品質的鳥爸很擔心我會對不起網友,電話裡叨叨絮絮的跟我念了好久。但如果是沒吃過好吃文旦的人應該不用擔心,因為我們家挑的正宗麻豆三十年以上的老欉,品質有保證的,就算摘下來馬上吃,也是甜滋滋啦。(只是如果可以放更久就更好吃這樣)

所以,今年要吃到好吃文旦的秘訣就是,忍耐到中秋節過後一週再大開殺戒吧!

文旦.bmp

去年原本一斤75元,因為是試賣,我向自己的親生父親砍價砍成70元(拎北真是個賠錢貨)。今年什麼都漲,柚農成本也提高,所以今年一斤80元,還請大家見諒,小鳥家只能做到在郵資上為大家精打細算了。今年一樣十斤一箱,一箱八百元,加運費一百,所以一箱是九百元 。

價格對照如下:
10斤(一箱含運費):900元
20斤(兩箱)送同個地址:1700元
20斤(兩箱)送不同地址:1800元
30斤寄送同個地址:2500元

40斤以上的話,我要再問鳥爸怎麼算。

距離文旦採收還有一段時間,所以今年我們採預購制,及早統計及早備量,希望今年的供貨量可以滿足大家的需求,也希望去年來不及訂的朋友今年可以如願訂到啊阿門。

有意訂購的人請直接寄信給我: birdying217@gmail.com
mail主旨請用:我要訂O斤文旦_你的名字 or 暱稱_收件者姓名。
範例:我要訂20斤文旦_小鳥茵_王筱茵

mail裡請註明以下資訊:
1.要訂幾箱/幾斤。(一箱以十斤為單位)
2.收件人名字。
3.收件人電話。
4.收件人郵遞區號、地址。

若超過10斤,需要寄送不同地址的話,也請特別註明。若是訂來送人的,麻煩務必事先知會對方,去年有人很可愛的想偷偷給家人一個驚喜,結果耿直的家人說自己沒有訂,還打電話質問鳥爸是誰,為什麼要寄文旦給他,結果最後驚嚇驚喜到的是鳥爸XD。


因為我白天要上班,mail可能沒辦法馬上回,但我一定會在24小時內回覆是否預訂成功,以及您需匯款的金額跟我的郵局帳號,不然去年有人先匯了款,結果文旦賣光了,我們不只退回款項還感到非常抱歉哪,所以今年還是保險一點,先確定好有庫存,我們再接單發貨。若24小時內還未回覆,就要麻煩您再寄一次了。以上,謝謝大家!若有任何問題也請mail給我,感謝!!

附上去年相關文章,裡頭有些讀者回報跟評價,還請參考看看囉!

小鳥賣文旦,好吃的麻豆文旦喔~
好吃的鳥頭牌麻豆文旦,下台一鞠躬!



 


 鳥頭牌之麻豆文旦Q&A

Q1:一箱十斤的話大概有幾顆?
A1:因為是秤重的,每顆大小又略有差異,所以裝箱時不是以固定幾顆下去包裝,而是看總重量,平均值在13-16顆之間都是正常的囉。

Q2:十斤含運費900元這個價格合理嗎?
A2:2011年的麻豆老欉文旦,依等級區分,十斤裝的價格含運費在750-1600元左右,若詢價價格過低,請注意可能不是產自麻豆的文旦。我們家寄出的文旦統一使用包裝外有標示麻豆文旦的標準箱子,品質保證,敬請安心選購!

鳥家一斤80元,今年
麻豆鎮農會的文旦分特級(一斤90元)跟優級(一斤60元)兩種價格,一併提供大家參考。

Q3:文旦跟柚子一樣嗎?
A4:不一樣。文旦較小顆,外型呈西洋梨狀,產期大概是8月中後到9月中後。柚子大概分成紅柚跟大白柚,產期可以延續到11月都還有,紅柚的外型跟文旦很像,但是比較大顆;大白柚則是長的又大又圓,我跟同事說吃這個很容易被果肉弄的滿臉滿嘴濕啦,我們家吃大白柚時還會抹鹽,據說這樣比較不會「割嘴」,吃著也比較退火唷。

我在昨天以前還把這兩種搞混,被吃了熊心豹子的大弟罵了幾句。
弟:「大家都說大白柚大白柚,難道你有聽過人說大文旦大文旦的嗎,白癡!!」
還重複兩次一副很厲害的樣子,老娘下次回家絕對要給他一頓粗飽的啊(折手指)。

Q5:如何挑選好吃的文旦?怎樣吃才好吃?
A5:跟常理比較不一樣,面對文旦跟柚子,請盡量挑小的下手,小還不夠,請注意重量,拿起來沉甸甸夠重的,就離好吃不遠啦!鳥弟補充,還要選底部夠平的,越平越好,理由他也不知,說是老祖宗的智慧。

殺文旦前請觀察蒂頭的部分,如果周圍還很光滑沒什麼皺褶,請先靜置一週吧,等皮皺了,顏色沒原本那麼青綠,轉而有點黃綠,皮也皺了,就是最佳賞味期囉!


P.S.最上面的圖跟本篇完全沒有關係,只是因為今年還沒拍到文旦的照片,又覺得去年拍的不夠好看,Google時看到好幾張文旦貓的照片覺得很可愛,但因為涉及商業行為不方便挪用,導致最後用了一張個人很喜歡但完全不相干的。汗.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