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 新增:南瓜子大受鳥友Kaycat的朋友好評
(因為本鳥熱愛南瓜子,所以茫茫人海遇到同伴非常開心~~)

南瓜子大受好評.jpg  
12/22 這句太好笑了,
新增一下:

我一位非常熱愛零食的朋友小海說:「你們家的杏仁果真的很好吃阿,飽滿香甜耶,不像年貨大街賣的加了一堆邪魔歪道的味道或是焦味太重一點也不純粹。」
小海謝謝你啦哈哈哈~ 朝偉.gif   



11月底回家時,家裡正忙著準備年節要賣的瓜子,長年在外的女兒趕緊逮住機會跟拍。

家裡做的是瓜子的加工,到我們手上的是這樣的「生瓜子」,需要經過一道道繁雜的人工處理之後,才會變成大家手上的好吃瓜子。

1.JPG

生瓜子來到我們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

2.JPG

小時候看到蓋房子的阿伯在砌這個水池的時候,我還以為這是游泳池,非常興奮的問鳥爸說這是游泳池嗎?他也回我說對啊,害我開心了好久想說新家好威喔竟然有游泳池耶耶耶。後來才知道這是要用來洗瓜子的,某種程度上也算游泳池,所以不能哭著說鳥爸騙我,他只是沒跟我說下水的是瓜子而不是我,所以我也從小就知道鳥爸很幽默了(菸)。

3.JPG

把30斤裝的瓜子一袋一袋推下池子,抓著袋子底端甩甩抖抖,確保每一袋都倒得乾乾淨淨,沒有任何一顆脫逃之後,看著它們沒入水裡,從本來一顆一顆的獨立個體,因為大水攪和而一顆挨著一顆的變成一泓集合體,隨著水花的漩渦打轉,絲毫由不得它們,再被幫浦默默吸入,送到另一個大鍋裡,一顆都別想逃,突然有種毀屍滅跡的快感。
1109.gif(嗯?好像有點變態了)

接下來的步驟我其實搞不太清楚(汗顏)。那麼直接跳到曬瓜子跟收瓜子吧。

4.JPG

南部冬天少雨,所以我們家出產的瓜子都是經過陽光眷顧的,一大鍋的瓜子須視天氣狀況而曬上幾天不等。夏天時因為陽光過盛,有時候早上才灑下去的,中午就必須趕緊收起來,不然瓜子可是會曬到過乾甚至裂開的;冬天時因為日照不足,有時候得連曬上好幾天才行,如何判斷收成時機,靠的都是鳥爸跟姑丈多年來的達人經驗,必須常常在翻弄瓜子時試咬個幾顆,判斷乾溼硬度及咬起來的口感。

5.JPG

我小時候都負責嚕這種細細少少像辮子一樣,大人嚕剩的瓜子。長大了還是......(掩面)

6.JPG

嚕瓜子也是需要技術的,腰要放軟微彎,讓木片的前端邊緣緊貼地面,才能把瓜子嚕到其上,乖乖的去你要它去的地方。若是腰不夠彎,嚕過去之後,地上會留下許多沒嚕到的瓜子,要是施力不當的話,還會嚕破瓜子殼,接下來就會被大人罵了......

7.JPG

當日的天氣詭譎,這是下午兩點的日頭喔,有時黑壓壓的,一下撥雲見日,一會兒又像老人棒溜那樣滴滴答答落個幾滴,所以大人們忙著評估要不要先收起來,明天再曬。不然瓜子都乾七八成了,要是大雨突然下來,就算我們五六個人搶收也趕不上天公落雨的速度,那早上的辛苦就白費了,於是當機立斷後來決定先收起來!

就在一大片瓜子被嚕成兩條之後,太陽突然又探出頭來大放晴,大人們雖然有點無奈,還有人說趕成這樣好像「肖仔」,不過大家都是笑著的,絲毫沒有要怨天的打算,這就是看老天爺臉色討飯吃,一群可愛又知足的「做事人」。不過笑沒多久,不過十幾分鐘竟然又下雨了,而且還是斗大的那種(大概像年輕人憋很久的那種尿(吧)),大家只好加緊動作,連鳥爸的朋友都下海來幫忙。

這是大雨過後的隔天,要把前日未乾的瓜子重新披散開來的景象。

8.JPG

包得跟公娼一樣的鳥爸跟二姑姑捧著畚斗,把小堆的瓜子平均灑到其它比較稀疏的地方。這時太陽很大,鳥爸還不斷叫我進屋裡去別曬太陽,大概是想說我長那麼大隻已經很難嫁了,要是再曬黑可能就要幫我娶個越南新郎了吧。1115.png  

 10.JPG

表哥拿著特製的竹耙子翻動瓜子,一是為均勻,二是為了幫瓜子翻面才能曬得平均,這個動作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複。地上黑黑一灘是前夜的雨,必須小心避開。

11.JPG

因為自然曝曬,難免會有其它東西像是樹葉掉進去,不過後續還有好幾道加工步驟,再加包裝前的人工揀選,大家不會吃到葉子的不用怕哈。

12.JPG

收好的瓜子就像這樣用麻袋裝著,一袋袋運進倉庫裡,準備進行下一道手續。這邊是鳥媽跟我推進來的喔,鳥媽本來是坐辦公室,每天穿得漂漂亮亮去上班的會計小姐,提早退休之後除了去跳舞念經練瑜珈打麻將以外,閒暇時也都跟著大家一起做事,不怕無聊。

13.JPG

同場加映二姑姑的背影~不知道看不看得出來二姑姑的衣服其實很透明,我問二姑說妳穿那麼透明的衣服好不好意思啊沒關係嗎?二姑說天氣熱啊沒辦法,而且她老了沒人要看啦,格外有種看破一切的豁達。

IMG_1214.JPG

二姑姑的興趣跟專長是逛菜市場,比如說隔壁善化鎮每隔一段時間會有個叫「牛墟」的市集,二姑明明也沒有要買甚麼卻還是每次都會不辭千里的的騎機車去逛。說到這大姑姑也很妙,她喜歡去人多的地方,因為看到人擠人很熱鬧她就覺得很高興,結果大姑丈說這樣的話妳就去火車站就好了啊,當時大姑吃癟的表情讓我一輩子難忘,不知道這個習慣後來改掉了沒。

小時候我常去二姑姑家吃零食,因為她都買日本進口的餅乾,跟鳥媽買可口奶滋跟沙其瑪那種等級實在差太多了。二姑也喜歡買衣服不過最喜歡的應該還是打麻將吧,連從城市回來鄉下的大姑姑也都會叫二姑帶她去買衣服實在叫人想不透。所以二姑姑有時候只是要包裝瓜子也會穿漂亮衣服來,有別於一般的婦女。

記得有次我在少女專櫃買了一件款式很特別的背心,二姑一直誇獎說很好看,叫我借她穿穿看,結果我隨口說如果喜歡就送妳啊~二姑推辭了一下,我又說沒關係啦妳拿去吧,結果萬萬沒想到她還真的拿去了......當時只是有點錯愕,現在回想起來突然很難過,因為拎北當時大概才高中吧,為何少女挑衣服的眼光會深得四十幾歲姑姑的讚賞呢?這也無怪乎我現下能以27歲之姿穿搭出陳菊的風采

同場再加映我家的狗王北鼻:

北鼻是米格魯跟台灣土狗的混種,小時候明明長得跟市面上的米格魯差不多啊,不知道長大之後為什麼會走驚(台語)成這樣?不過牠很乖就是了,我們也都視牠一家人。比如說有時候沒看到鳥爸,問鳥媽他人去哪,鳥媽如果說鳥爸牽他弟去散步,我們就知道是帶北鼻去放風了。年輕的時候都是北鼻瘋狂的拖著鳥爸跑,現在北鼻老了,有時候看到麻雀想撲上去,才跑沒幾步就坐在那裡喘了,真叫人難過啊嗚嗚。

王北鼻.jpg

北鼻跟我一樣有淚溝的問題,喔~北鼻~姐接如果有錢就帶你去打玻尿酸啊北鼻。


嗯,整個大離題,感謝大家的耐心收看,如果您府上過年會買些瓜子開心果等堅果類的話,我們家頂友瓜子有賣這些品項,歡迎舊雨新知繼續給我們捧場哈!

產品.jpg  
甘草醬油瓜子 半斤裝 70元 / 一包
五香瓜子   半斤裝 70元 / 一包
南瓜子    半斤裝 70元 / 一包
葵花子    一斤裝 90元 / 一包
杏仁果    半斤裝 100元 / 一包
開心果    半斤裝 120元 / 一包
珍珠果    半斤裝 130元 / 一包
花生(蒜香)   
半斤裝   80元 / 一包(今年新品項←鳥爸自己愛吃的)

訂購資訊:

電話:(06)572-2880、571-1580
傳真:(06)572-8346
手機:0932-701369(王先生)←這是鳥爸
mail 給我也可以:birdying217@gmail.com



郵資部分以計費,總金額3500元以下,每次出貨郵資即為NT.100元,訂單超過3500元免運費,歡迎各機關團體辦公室一起訂哈。(感謝去年敦南誠O文具館的熱烈下單,還有圓O出版集團訂了將近一萬塊,雖然今年靜怡姐接隨時會去生小孩,但希望在羊水破掉之前還是可以幫我接單喔,靜怡姐接妳甘五跨丟?該不會已經去生了吧......)

請參考去年寫的頂友瓜子開賣囉,以及眾人皆讚好的顧客迴響,謝謝大家!(是說我寫完這篇再看去年的,發現有些哏是一樣的耶,不過連我寫的人都忘了,大家應該也是(吧),所以應該沒關係(吧)啊哈哈哈~1202-2.gif




以下是
常見Q&A,有需要的朋友再看囉,ㄙㄟˋ ㄙㄟˋ(豬哥亮調)!

 

1.五香瓜子和醬油瓜子的差異是?
五香是日曬過後直接包裝的,外殼會有灰白的鹽結晶,口感雖較鹹一點,但也比較香。甘草醬油是把五香瓜子再用油下去炒過,口感甘甜,顏色較深,外殼也較光滑。
鳥爸說吃起來其實差不多,端看個人喜好,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甘草瓜子啦。

前年讀者Ally家的小朋友友友(不是我結巴,是小朋友的名字就叫友友)過年期間都不太吃飯,聽說是靠吃我們家的甘草瓜子才活下來的;力柚的叔叔吃了之後說這家的瓜子可以訂;還有意外吃到瓜子,跟朋友打聽後循線跑來我們家買的客人等,品質有保證啦。

2.珍珠果是什麼?
就是小一點的開心果,朋友吃過之後覺得珍珠果味道比較濃郁也比較香。因為是秤斤賣的,半斤只差10塊錢,但珍珠果比較不會有空包彈(有殼沒有子)的情況發生,平平都是半斤,珍珠果可以吃比較多又比較久,實為精打細算之選擇。

3.葵花子和南瓜子是甚麼?可以直接吃而不剝殼嗎?
兩種都是要剝殼的。葵花子是一粒細細長長(照片裡下排中間那個就是),黑色殼中間有白色直線,哈姆太郎吃的那種,大概只有黃金鼠天竺鼠吃那個不會剝殼吧,一般人類都會喔。

南瓜子就是白瓜子,我覺得咬起來有綠茶的味道,也有人稱綠茶瓜子,不太鹹但很香,是我最喜歡,而且常常不小心就會吃很多的一種。某次瞄到電視節目健康兩點零的主題是對上班族有益的十種食物,南瓜子排第二名,因為裡頭的礦物質鋅有活化腦細胞、增強記憶力、集中注意力等功效。

4.杏仁果的產地?
我們家杏仁果是從美國跟伊朗進口的,鳥爸非常挑剔,而且生意是要做長久的,品質不夠好的話,他寧願不進貨也不要吃了被客人嫌。我們家的定價應該比大部分的量販店都要便宜,而且絕對是良心事業,自家人也都在吃,不用擔心吃到來路不明的黑心商品啦。

5.全素食者可以吃嗎?
可以的!

6.想省運費,要直接去我家買順便看一下鳥爸鳥媽鳥姑姑的話,地址是?

麻豆鎮磚井里139-6號

在黎明中學附近的巷子,如果是從西港方向往麻豆,過黎明中學以後,左手邊會有一條巷子,巷口是家小雜貨店,
拐進巷子裡前進一百公尺,有個很大廣場的就是了。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底下留言提問,謝謝謝謝!!

乖哥拍的.jpg photo by 乖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頂友瓜子 二姑姑 王北鼻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