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就是會很不想讀書,每天都在一堆書的地方工作,卻什麼都不想讀,
索性就什麼都不讀,藉由看大量日劇影集等跳躍式畫面來淘洗,
等到看似飽足實則空泛的心裡覺得貧瘠了,重拾閱讀的瞬間才有失而復得的感懷。

雖有著帶很多書出場的特權,但無法遏止煩躁的東挑西撿後卻什麼都拿不起,
那種感覺會不會跟拉皮條的先生還是拍A片的導演一樣呢?
看到很多小姐,穿少少的,露多多的,但是卻一點都不想上呢?
唔...再想下去有點可怕,而且對我來說根本無解,還是停止好了,
我這裡是個清新健康的小園地,我是清心白蓮小園丁,不該出現這種想法的。
月中收到台灣角川的行銷企劃寄來兩本書(為了保障他的人身安全就不公布他的姓名了)
謝謝貓玲玲娘娘的牽線,促成這段因緣,讓我得享人在家中坐,書從天上來之福,
若不予理會時間上的錯身,單看空間上的重疊,算來我倆也是同事呢。

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山本文緒的新書,「鳳梨彼端的幸福」跟「絕不哭泣」。

鳳梨彼端的幸福.jpg絕不哭泣.jpg

明明什麼都讀不下去的,但山本文緒是老朋友也是好朋友,我想知道她要說什麼,
沒有任何推拒的念頭或理由,自然而然就讀了起來,像厭食的小孩總算張口吃飯;
她說的話像是印成鉛字的電影,也像無印良品,
構築純淨簡單的場景吸引我停駐,沿途再放讓我一步一步跟著走的可口誘餌,
等我深陷其中發現不妙想要回頭的時候來不及了,透著光源的來時路關起來了,
除非我把整本書看完,把錢包裡的小朋友們用完,闔上書,收起瘦癟的荷包,
才能大放鬆,回復慣常吐納的節奏,放下他們放下自己,殊不知心理已大翻騰一次。
一再而再,山本文緒每次都這樣整我,但老娘就是被她整的心甘情願樂此不疲啊。

因為心裡需要透氣,眼睛需要休息,時間會有完整跟瑣碎,地點會是家裡或咖啡店,
所以手邊固定會有兩本書交替著讀,
常見組合是一本長篇文學、一本風格迥異的短篇文學或藝術或人文書;
這波厭讀症因為再次臣服山本文緒的石榴裙下,所以不藥而癒,脾胃大開,
乘勝追擊再讀「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

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jpg流動的饗宴.jpg

閱讀的過程發現自己很會配書,
這廂人在藍帶的Kathleen才提起了海明威餐廳,心想這巧,我才在讀海明威呢,
跨沒幾頁,藍帶進第二部就引海明威讓我心折神往的那段話揭開序幕: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
 因為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閱讀中的兩本書相互輝映著,讀來雖是大異其趣,卻皆引人入勝,
美好的閱讀歷程,給我這讀者帶來妙不可言的衝擊!
海明威那本還是我很喜歡的成寒譯的,
順帶一提,是誰借了我的「花.骨頭.泥磚屋」尚未歸還的啊?快還我啊啊嘎嘎啊啊啊~
花.骨頭.泥磚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