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12

《今天原來還是單身》(大田出版,2012.03)
年前接獲本書邀稿,當時一看到書名就覺得超不吉利的啊
12.jpg

一年之初就要歌頌單身這件事,萬一不巧被老天爺發現,結果祂好心的許我延續一整年的單身,那拎北該怎麼辦啊啊啊(是說也不能怎麼辦而且早就習慣了不是空白.png),所以我毫不猶豫的去信婉拒了對方。雖然當時只看了新書資料卡、隨意咕狗了作者其它書,但當晚洗澡時卻發現關於單身這件事,拎北根本不用看書就文思泉湧足以寫個三千字了吧,想到之前也有人提案找我寫單身也很好的書就覺得有點逼哀,甘工拎北給人的單身感就那麼強那麼強嗎!表12.gif


不過當我把這件事寫上FB時,大家都逼我接稿
,雖然我覺得他們只是單純想看好戲而已,偏偏我腦波又很弱(這個如果去看醫生是要掛腦神經外科嗎知道的人請告訴我謝謝),於是就自投羅網的回信給企劃,但骨子裡又很想逃避,所以很扭曲的跟對方表明我有跟小紅討論這件事,而我人生的導師、光明燈紅姐說:「因為妳是年輕的,所以我不覺得妳有單身代言人感」!

不巧對方舌燦蓮花很會講話,推估可以用舌頭把櫻桃梗打結,他這樣回我: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如果真的讓年屆逼婚熱區的35歲熟女來寫書評,

她們雖然更有共鳴但應該會泣不成聲吧。

我們希望比較年輕的女生來讀,除了感受她的趣味,
也可以更加了解往後如果遭遇單身的生活該如何自處。←根本就在詛咒我啊你看看11.jpg
而且不用擔心你的形象不夠或被定型啦,
能夠讓讀者感受到你對書的獨特觀點就成功啦,
而且要轉型的話妳看舒淇是多成功的例子~

雖然對方可能沒有那個意思,但被比喻成舒淇整個叫人心花朵朵開啊加上我從來回幾次mail 的字裡行間發現這黃姓企劃肯尼君也是瘋的,儘管他堅稱他本人比蔣公銅像還冷靜,但這人一出現就直逼我心中下流排行榜首敦南夜公主跟衛城出版NaNa吳的排名,這個世界上我最無法抵擋的就是講話好笑又下流的人,禁不住他的苦苦哀求,我接了這工作,也意外開始了與黃肯尼的孽緣。無奈.jpg

(題外話:交稿後換了MSN,大概才聊第二次他就丟來個連結說一看到這個就想到我,才剛認識就這樣掛念著拎北讓拎北金拍謝小屁股紅臉.png,含羞帶怯的一打開看到這個鬼東西......要不是我沒錢我就買兇殺他了吧嗯哼。)




以下是給官方用的定稿,這大概是我寫過最輕鬆卻又最不想面對的推薦文了。

單身1 

被邀稿的當下,我表面上看起來鎮定,內心卻瘋狂上演國劇甩頭的動作,「新的一年都還沒等到春暖花開就要寫單身的事,這是在觸我霉頭嗎嗎嗎?!」但當我開大水沖澡時,單身兩個字卻好比跑馬燈一樣的在我腦內跑個不停,靈感更是連書都還沒看就有如黃河泛濫那樣一發不可收拾,就在如此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時候,我失魂落魄的接下這份差事。

出版社更貼心的將《我的單身不命苦》全系列三冊送上,是要逼我的單身荷爾蒙傾巢而出嗎?扛書回家的路上我格外小心,深怕一個不慎被人看見書名的話,我本來不命苦的單身就要開始苦命了。

原先試圖婉拒的理由是,我才二十多歲,恐怕無法體會三十歲女性的心聲。但想不到一翻開之後,作者幾乎每一篇都踩在我心尖兒上啊,連內心深處最不要臉的想望都被她揭露。像是當作者溫柔陪伴走失孩童尋找親人時,心裡盼著這般賢慧的樣子能被異性注意到;想當年我身處服務業,有次小朋友不小心尿灑賣場,當我跪在地上擦著童子尿時,也默默渴望著能被路過的青年才俊發現我的嫻淑,進而譜出一段戀曲,但想不到只換來一位不可能娶我的客人皺著眉頭說出「好重的尿騷味」。我一邊鼻酸一邊佩服作者真是了不起,連這麼高層次又幽微的內心戲都大方寫出來了,是該尊稱她一聲單身教主啊!(但她會高興嗎?)

作者就像閨中密友,她也會去算命、去拜月老、考慮要不要加入婚友社,雖然無法交談,卻透過相仿的行徑而讓人覺得彼此心靈相通,「啊~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呢」。她也像另一個人格,明白我所有的小心機。聖誕節情人節就算沒有約,早上出門前也要盛裝打扮,下班時間一到就得火速離開,做出要趕著去跟金城武約會的假動作;明明想大口吃豬排飯,卻因為旁邊有男人而裝模作樣的點了根本不想吃的沙拉,這些事作者都心知肚明。

單身6

單身7

那些暗自傷神著的,「打扮得太年輕會凸顯老臉,打扮得太老氣活像個歐巴桑」;那些想解釋卻根本沒人在乎的,「我的手機都沒響是因為我調震動啦」。總被拿來說嘴的結婚問題,也能參考作者面對不同對象給的答案,甚至還用北風與太陽的戰略,成功擊退那些只是吃飽撐著隨口問問,根本不懂我們女人心的傢伙!

儘管是輕鬆可愛的圖文書,但作者仍以不少自身的血淚史來提點我們人生旅途上該注意的事。比如說房間要隨時保持乾淨,以便隨時迎接男性友人來訪。更以豁達的人生觀告訴我們,即使常被帥哥店員牽著鼻子走也沒關係唷,這是人之常情嘛。為了防止皺紋生成,一有空就要鼓起臉頰逼退法令紋,她獨到的幽默及對枝微末節的觀察,屢屢讓同為單身女性的我捧腹及佩服不已呢。

雖然煩惱總是那麼多,也不知道對的人到底在哪裡,但我們都要將「成為更棒的女性」當作目標來認真過生活。作者也說現在的每一天可都是關鍵哪,就算今天還是單身,都要用美好的心情跟燦爛的笑容來迎接明天,因為,再平凡的日子都可能是啟動幸福的那一天喔!



上市後趁著肯尼要寄書給我時,我又順便買了其它書打算送人跟自用,收到時本來很高興,但一字排開後突然發現這疊書名不但說明了我的現況,更可能同時預言了我的未來,讓拎北立刻被淡淡的哀傷給包圍呢你個舅媽咧表5.gif


IMG_2309

嗯,就先說到這裡吧,我要去看著天空眼淚才不會掉下來了,謝謝收看祝君幸福。
表7.gif



P.
S
.希望這種事都不會發生在大家身上喔(鼻子變長ing)↓  0307  

祝天下有情人

祝天下有情人2



arrow
arrow

    丸鳥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